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孕期如何预防宝宝早产 早产对宝宝的影响有哪些

2017-01-19 10:05:29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而且早产对孩子得影响是非常大的,严重的都会导致宝宝死亡,那么要怎么预防宝宝早产呢?

孕期如何预防宝宝早产

为防早产及流产,孕妇饮食安排要科学合理,如忌用茴香、花椒、胡椒、桂皮、辣椒、大蒜等辛热性调味料。这些食物最好不要吃,易引发孕妇早产的发生。

多吃最佳保胎蔬菜———菠菜。孕早期的2个月内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但菠菜含草酸也多,草酸可干扰人体对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可将菠菜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则大部分草酸即被破坏掉。

莫忘吃最佳防早产食品———鱼。调查发现,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

少食山楂。山楂可加速子宫收缩,可导致早产,最好“敬而远之”。

孕妇不可摄取太多的维生素A,这会导致早产和胎儿发育不健全,猪肝含极丰富的维生素A,忌过量进食。忌食黑木耳。它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忌食杏子及杏仁。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为孕妇之大忌。忌食滑腻之品:苡仁、马齿苋。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能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早产的可能。马齿苋性寒凉而滑腻,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易造成早产。莲子对预防早产、流产、孕妇腰酸最有效。

早产对宝宝的影响

1、肺发育不完善

因早产之故,宝宝肺部无法充分膨胀,影响正常呼吸,甚至可致其死亡。

2、肝脏发育不完善

早产使肝脏系统发育不成熟,会造成新生儿VK缺乏,易引起出血等。

3、影响中枢系统发育

未足月出生的婴儿,体温中枢系统发育不全,脂肪又少,体温自我调节能力差,容易出现硬肿和肺出血症状。

4、吮吸能力差

因吮吸能力差,早产儿喂养有难度,可引起低血糖等症,情况严重需采用鼻饲方式喂食。早产儿不能正常吮吸乳汁,会造成新生儿的的低血糖,严重的甚至要用鼻饲喂养。

5、抵抗力弱

早产儿抗病毒、抗细菌能力差,受周围环境影响大,容易出现肺部感染等症状。

6、易引发黄疸

早产儿出现黄疸的几率很高,而且病情可能比较严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对宝宝的影响 早产预防 早产

早产有什么征兆 如何预防早产

怀孕29到37周之间分娩的婴儿称为早产儿,因为宝宝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成熟,早产儿比足月宝宝身体抵抗力差,更容易患病。引发早产的因素多种……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早产?

据医学专家近期研究,妊娠34周至37周的“后期早产儿”罹患多种疾病的概率,远远高于满37周至42周的“足月产儿”。如何预防早产的发生?这……详细>>

早产宝宝喂养要更细心 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 防早产早期查三项

在怀孕五个多月的时候,妈妈开始阵痛,小琳琳想着要出来了。在医生的努力下,小琳琳在妈妈的肚子里又多呆了2个星期,尽管出生时体重还不足500……详细>>

宝宝早产危害大 孕期妈妈多注意

孕妇也会因为胎儿的发育迟缓而受影响,甚至生病妊娠中毒:准妈妈的身体感受到胎宝宝的营养不良,也很着急,就用提高血压的方法来改善胚胎的供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