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发烧患儿有什么特征 宝宝发烧的应急措施

2017-01-19 10:16:02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疾病的前兆,所以父母要特别注意。儿童体温超过38℃就是发烧,去医院就诊前,父母可以采取以下几点应急措施:

宝宝发烧的症状

宝宝发烧,可能会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状,如:脸红、咳嗽、全身倦怠无力、酸痛、头晕、头痛、呕吐、腹痛、嗜睡、活动力差、食欲不振、吵闹、不安、哭泣等,让妈咪感到很心疼。不过,也有些宝宝发烧时并无任何异状,有的宝宝发烧会被长辈误认为是在长牙,而遭到忽略。

遇到宝宝体温偏高,建议妈咪不妨先做客观的评估,如小宝宝是否刚洗完热水澡,或是天气太热、穿太多、室内通风不良、刚喝完热的饮料等,约待半个小时后再帮孩子量一次体温,通常会有1~1.5℃的落差。排除上述的原因之后,再来考虑是否需要送医院的问题。

当身体体温大于38℃时(肛温、耳温),可称为发烧。它是人类身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也是一种身体的警讯,提醒我们 “宝宝可能生病了。”许多家长会误以为发烧都是有害的,烧太久可能会把小宝宝的脑子烧坏掉。但一般来说,41℃以下的发烧,并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因此,家长不必过分紧张。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烧坏脑袋”,其实烧坏脑袋的并不是单纯的发烧,而是由于小宝宝罹患了脑炎、脑膜炎等疾病所引起。一般而言,发烧只是这些疾病的一种症状,真正影响脑部的是脑部严重感染病症。

宝宝发烧有哪些应急措施

第一,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第二,帮孩子物理降温,有以下常用方法: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压挤冰袋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洗浴时间10-15分钟,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4、酒精擦浴:适用于高热降温。准备20%-35%的酒精200-300毫升,擦浴四肢和背部。禁擦胸前区、腹部、后颈、足底,这些部位对冷较为敏感,可引起不良反应。新生儿、小婴儿因皮肤薄,毛细血管丰富,可经皮肤吸收而出现酒精中毒,不宜采用。

5、其它:现在还有一种物理降温的药物贴剂,可以有效地缓解孩子发烧。

第三,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

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发烧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孩子发烧最好不要随便吃药,因为孩子的发烧原因不明,随便用药可能会影响医生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应急措施 宝宝发烧症状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儿发烧症状

婴儿发烧症状不仅仅体现为体温升高,婴儿不会表达自身的感受,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常常表现为哭啼。这时,家长就要知道婴儿发烧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要注意什么 四大措施护理发烧儿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造成宝宝发烧的因素 宝宝发烧有4种应急用品

宝宝无精打采、又哭又闹,是不是又发烧啦?快!拿体温计、湿毛巾来……心急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手忙脚乱起来。详细>>

宝宝常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中医这么看待宝宝发烧症状

发热是小儿常见症状,是由于感受外邪,或脏腑功能失调而引起体温异常升高的一种常见病症;小儿发热对于孩子的伤害非常大,所以家长朋友要警惕,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