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斜颈 两项检查确定小儿斜颈

2017-01-13 09:10: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斜颈80%属于生理性斜颈,不用干预到一岁也能自然好。但有三种情况的斜颈要有所重视,可能存在疾病因素。

生理性斜颈———

出生后3个月出现斜颈

这种情况往往是生理性斜颈,是因为孩子抬头后颈部力量不够,头部相对较重导致,不用治疗,到1岁左右通常会自然好转。家长只要注意观察就好。

病理性斜颈———

1、肌性斜颈

出生后2周左右出现斜颈,颈部可见明显肿块。目前认为,肌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病变导致紧张痉挛所致,病因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胸锁乳突肌的肌肉内压力增高,导致肌肉缺血、纤维化。另一个是纤维瘤病学说,即肌肉内良性纤维瘤病变。

治疗:80%的肌性斜颈通过功能锻炼等理疗方式可治好,20%到1岁没有好转的,则需要做手术才能松解。

2、眼源性斜颈

出生时颈部没有肿块,到6个月时才出现斜颈。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斜视所致,一般跟患儿定位看东西时才有表现,睡觉时又会恢复正常。

治疗:因为需要孩子的配合,眼缘性斜颈必须等到1到2岁左右才能确诊,之前确诊不了,需定期复查。

3、骨性斜颈

骨性斜颈由颈椎畸形导致。表现为出生后即出现斜颈,同时可伴发短颈等症状,也叫短颈综合征。

治疗:孩子没有不适感可不用干预,如果出现颈椎滑脱、疼痛,可以通过手术解除症状。但要长期保持颈椎的稳定,还需配合功能锻炼。

小儿斜颈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超声检查:尤其对于小儿的先天性肌性斜颈,超声检查能够准确地与颈部其他疾病鉴别,如颈部囊性淋巴管瘤、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尤其就诊时肿块已消失者,超声检查更为重要。

2、X线检查,有利于鉴别不同原因造成的斜颈,如枕颈部畸形所致的骨性斜颈和自发性寰椎旋转性半脱位引起的斜颈一般不会产生胸锁乳突肌的挛缩和肿块,后者多有轻微外伤或上呼吸道感染病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斜颈检查 小儿斜颈原因 小儿斜颈

小儿斜颈有这些症状 治疗斜颈越早越好

斜颈的症状有很多,而医学放射影像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晰的了解病情。接下来所要为大家来介绍的就是小儿斜颈的症状,爸爸妈妈们不如在检查之前先……详细>>

小宝宝头老偏向一侧 警惕是小儿斜颈

小宝长得白白胖胖的,很是可爱,回家后也吃得好、睡得香,不用爸爸妈妈怎么费劲。可是过了几天,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在睡觉、吃奶时头老是偏向右侧……详细>>

孩子侧颈部长梭形肿块?或是小儿肌性斜颈,应尽早治疗!

上周,小丽生了个漂亮宝宝,小宝吃得好,睡得香,全家人沉浸在幸福与喜悦中,可是宝宝8天大时,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睡觉、吃奶时头老是偏向右侧,……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小儿偏瘫?

脑血管缺血或阻塞性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动脉内膜炎,可因风湿、结核或其他感染引起发热,导致脑内动脉内膜受损而产生炎症、先天性心脏病、心内膜……详细>>

小儿为什么呕吐 小儿呕吐的原因

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代谢性酸中毒、低钠及高钠血症、低钾血症、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