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玉屏风调理过敏体质

2017-01-09 10:38:0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父母都以为潮湿多雨的夏季过去后,宝宝湿疹可以得以缓解。但自入冬之后,宝宝的湿疹却反复发作,难以治愈,宝宝被折磨得哭闹不止,让父母很是心痛!医生提醒,寒冷而又干燥的冬季也是宝宝湿疹的“多发期”,家长们切勿掉以轻心。

冬季湿疹易反复,切勿依赖过敏药和激素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症状为瘙痒难忍,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易反复发作。由于冬季空气中水分较少,外加宝宝皮肤较为娇嫩,对于低温的耐受力弱,长久寒冷干燥的天气就容易使宝宝湿疹病情加重,由发病部位遍及全身,宝宝常因瘙痒而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又因为宝宝常用手抓痒可致皮肤破溃、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因此,冬天父母也需要好好照料宝宝,以防宝宝出现湿疹反复。

湿疹的病因极其复杂,与个体的过敏体质,和遗传及环境密切相关。对婴幼儿来说,饮食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吸入物,如花粉、尘、螨、细菌、真菌感染、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所接触到的各种物质,都有可能引起湿疹,因此避免接触过敏原也是一种预防方法。目前西医对于湿疹的治疗主要采取脱敏治疗、服用抗过敏药物、使用激素等方法,一般只能控制和缓解病情的发展,但往往反复发作,不能从根本上治愈,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出现耐药性和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赖症。

中医治疗小儿湿疹补肺固表是关键

中医则是从整体调节脏腑功能,以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纠正过敏体质为切入点,提高患者自体的免疫力,减少反复,可取得理想的效果。

中医认为,小儿肺脏娇嫩,肺气虚弱,主皮毛。小儿卫外失固,抗邪能力较弱,风湿热之邪易乘虚而入,邪气留连即可发病。治疗应以祛邪扶正,固密卫表,服用玉屏风散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方中黄芪益气固表为主药、白术健脾、固表止汗为辅药。防风可祛风解表驱邪,与黄芪、白术相配既能固卫疏表,又能避免因“补”出现留邪之弊。防风合黄芪则不致发散太过而伤正,是“固正祛邪”的经典方,可有效改善过敏体质,从根本上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反应,减少宝宝湿疹的的反复发作。

如今,经过剂型改良,玉屏风散已制成更适合宝宝口味、服用更方便的剂型——德众玉屏风颗粒。对于湿疹反复发作的宝宝,建议按疗程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1~2个月:1~3岁2.5g(半袋),每日2次;4~6岁5g(1袋),每日2次;6岁以上5g(1袋),每日3次,效果理想。而且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可放心给孩子服用。

冬季预防湿疹,除了药物调理外,也要从在日常生活各方面加强对宝宝的护理。例如尽量给孩子选择纯棉,宽松和透气性比较好的衣物;保持生活环境的干净和清洁;及时做好保湿,避免宝宝皮肤长期处于干燥状态,容易导致湿疹出现或加重。宝宝湿疹发作时,可给宝宝戴上手套,避免因抓挠刺激皮肤,引起细菌感染。爸妈们记住啦,只有把各方面工作做到位,才能避免冬季宝宝湿疹反复发作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宝宝过敏体质

宝宝湿疹病情反复发作后的护理措施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详细>>

宝宝过敏体质常见于四因素 如何护理过敏体质的宝宝

对于过敏性体质,你了解多少呢?如果说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宝宝过敏体质是怎么回事?如何护理过敏体质宝宝?详细>>

须知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家长该怎么做

宝宝极易患上湿疹,特别在冬季,气候干燥,更是湿疹的高发季。宝宝得了湿疹,一般经过治疗后容易好转,但也容易复发。那么到底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详细>>

过敏体质是什么 宝宝过敏体质的测定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一般过敏性体质的宝宝最容易出现,引起过敏的原因也特别多,我们要对自己的宝宝是不……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办?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婴儿湿疹怎么办?大多数宝宝都会在婴儿期出现湿疹的状况,然而有些孩子会有湿疹反复发作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小编就来科普宝宝湿疹反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