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来补钙

2017-01-31 08:46: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婴儿时期,对于各种营养元素都有着很大的需求。而钙作为营养元素中的重要存在,更是宝宝需要充分摄取的一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通过食补的方法来补钙,那么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天天补钙

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家长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误区二:不需要常规补钙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婴儿每日钙摄入量为300~400mg,1~3岁400~600mg,4~10岁800mg,11~17岁1000mg。含钙的食物很多,因此,配方奶喂养的儿童只要保证一定的牛奶摄入量,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即可满足钙营养的需求,不必另行补钙。

误区三:钙补得多就能长个子

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

宝宝补钙吃什么食物好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温馨提示: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喝牛奶,会容易引发过敏症状。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最佳的食用方法就是和肉类一起烹制,不仅味道非常不错,还能补充很多的营养元素。而虾皮本身的含钙量就非常的高,因此不管是用虾皮做汤还是做馅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能够起到补钙的作用。

温馨提示: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孩子要小心食用。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温馨提示: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

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温馨提示: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温馨提示: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儿童补钙误区 儿童补钙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注意什么 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补钙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儿童缺钙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在平时补钙的时候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进行,防止出现影响到儿童正确成长的情况。详细>>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