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窒息的主要原因 家长务必掌握窒息复苏法

2017-01-14 08:48: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有许多新生儿在刚出生的时候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时候出现进行复苏的,那复苏的方法有哪些呢?

导致新生儿窒息主要原因:

出生前的原因

(1)母体疾病 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先兆子痫、子痫、急性失血、严重贫血、心脏病、急性传染病、肺结核等。

(2)子宫因素 如子宫过度膨胀、痉挛和出血,影响胎盘血液循环。

(3)胎盘因素 如胎盘功能不全、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

(4)脐带因素 如脐带扭转、打结、绕颈、脱垂等。

难产

如骨盆狭窄、头盆不称、胎位异常、羊膜早破、助产术不顺利或处理不当以及应用麻醉、镇痛、催产药物不妥等。

胎儿因素

如新生儿呼吸道阻塞、颅内出血、肺发育不成熟以及严重的中枢神经系、心血管系畸形和膈疝等也可导致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方法

1、抢救措施

(1)迅速清理呼吸道。

(2)刺激呼吸,无自主呼吸者,可轻弹足底并使用促醒药纳络酮,必要时进行人工口对口呼吸,同时给予面罩吸氧。

(3)循环兴奋药的应用,对于心率小于每分钟100次的,给予肾上腺素0.1ml/kg-0.3ml/kg静脉注射。

(4)当新生儿出现窒息的时候,则需要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情况,因此需要给予新生儿维生素K1肌内注射。

(5)保暖。

(6)纠正酸中毒,静脉输入碳酸氢钠。

(7)待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后护送至新生儿室观察。

2、护理措施

复苏的ABCDE方案是指通畅呼吸道、建立呼吸、恢复循环、辅助用药、评价和监护。重点是通畅呼吸。复苏前准备对有发生窒息可能的高危分娩应有儿科医师在场,加强产儿科合作,避免因错过抢救时间而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抢救药品包括:肾上腺素、纳络酮、碳酸氢钠、维生素K1、可拉明、洛贝林、氨茶碱等;物品主要有:新生儿复苏囊、给氧面罩、不同容量的注射器、输液器、吸痰管等。

(1)畅通气道,摆正患儿体位,头轻度伸仰位,不可过度伸展或过度屈曲。还要注意保暖,选择适宜的吸痰管,先口咽后鼻腔地清理分泌物。吸引器负压不超过13.3Kpa,每次吸引时间不超过10秒。

(2)复苏囊加压供氧时,最初几次压力较高为30-40厘米水柱,以后维持20厘米水柱,以胸部轻度起伏即可,频率40-60次/分,呼吸比1:2。放置面罩时应注意面罩和面部之间的密闭性和有效性,位置不能盖住眼睛或超越颏部,以防皮肤损伤。

(3)胸外按压位置应放在胸骨体下l/3处,按压深度1.5cm-2cm,频率100次/分以上。心脏按压与人工通气频率比为3:l。

(4)应用药物,要严格按医嘱执行,用药剂量应准确无误,技术操作熟练。

(5)复苏成功后,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有无青紫,呼吸频率及节律的变化;有无惊厥、凝视、尖叫及肌张力变化等脑受损的表现。另外,还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分泌物,注意保暖,详细记录出入量,并做好家长的健康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不正确喂奶易致宝宝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因素家长必知

窒息,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它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机械性窒息,中毒性窒息,还有病理性的窒息,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来介……详细>>

新生儿窒息复苏怎么做 家长须知其急救措施

窒息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的情况,它的也是一种导致新生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我们在发现孩子有窒息的情况后,一定要紧急进行合理的抢救。详细>>

新生儿窒息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窒息的八项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一种严重的情况,而且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婴儿的危害性也是特别大的,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下面一……详细>>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