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急性喉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咽白喉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喉炎

2017-01-19 10:13:3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喉炎呢?上面我们也是知道了跟小儿免疫力低下有关的。那除了免疫力低下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

小儿喉炎病因

1、感染

本病多与感冒相关,通常先有病毒入侵,继发细菌感染。多继发于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可为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疾病。

2、抵抗力下降

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小儿抵抗力低,喉腔狭小,粘膜下淋巴组织丰富,声门下组织疏松,故易于发生水肿,引起气道阻塞,诱发该病。若诊断及处理不及时,常可危及生命。

3、其他因素

如烟酒刺激、受凉易诱发本病。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喉炎

1、常用手法

(1)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二指指腹按揉喉结旁1寸处,自上向下反复操作1~3分钟。

(2)以拇指掐揉廉泉穴1分钟,同时嘱患儿做吞咽动作。

(3)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以一手扶其前额,用另一手拇、食指点揉风池穴1分钟,然后,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大椎穴处,以局部红紫为度。

(4)点按少商、尺泽穴10~15秒。

2、穴位定位及功效

(1)廉泉穴

取穴方法

廉泉穴位于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结喉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

主治疾病

舌下肿痛,舌根急缩,舌纵涎出,舌强,中风失语,舌干口燥,口舌生疮,暴喑,喉痹,聋哑,咳嗽,哮喘,消渴,食不下。

(2)风池穴

取穴方法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主治疾病

风池穴的主治疾病为: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此穴为人体足少阳胆经上的重要俞穴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喉炎中医按摩 小儿喉炎病因 小儿喉炎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喉炎如何治疗好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患喉炎,导致喉炎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喉炎主要是孩子抵抗力下降引起的,平时父母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并且要经常让孩……详细>>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小儿喉炎吃什么好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喉炎呢?上面我们也是知道了跟小儿免疫力低下有关的。那除了免疫力低下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喉炎有哪些症状?中医治疗小儿喉炎方法

小儿急性喉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婴幼儿尤为多见,夏季也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易发期,那么小儿喉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喉炎的常见表现有四种 很多妈妈都不知道

小儿喉炎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并且会伴有咳嗽、声音嘶哑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烦躁不安的现象,喉炎会影响孩子正常呼吸,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详细>>

孩子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喉炎 食疗方缓解患儿病痛

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一定要及早治疗。那么你知道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