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早期要记住的安全大提案

2017-01-10 16:23:06      

对孕妇来说,在怀孕初期,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宫外孕与流产,而发生这两种情况时孕妇都会发生腹痛、阴道流血,因此,如果孕妇一旦发现腹痛或阴道流血,需及时就医。孕初期的妈咪,哪怕只是普通的腹痛腹泻,也有引起流产的可能,也需要就医治疗,不能太过马虎。

预防胎儿畸形

胎儿是否会有不同程度畸形,主要取决于遗传与环境。遗传因素是人力无法改变的,而环境因素则主要是人为因素,其中包括了感染、环境污染、药物摄取等诸多因素。

怀孕的头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期,因此,为了避免胎儿的异常,准妈妈应尽量避免各种不良因素,如烟酒环境,有害化学物质,新装修的房屋,空气不流通的环境等等,并且提高自己免疫力,免受病毒感染,更不要私自服用药物。

为了预防胎儿畸形,孕妇从孕早期开始(最好从计划怀孕开始),就需要补充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豆类、酵母、动物肝及苹果、柑桔等。同时,定期做产前检查,配合好医生,也是避免异常新生儿出生的积极手段。

服用过禁用药,怎么办?

孕妇在得知怀孕前,吃了一些孕妇禁用的药,可以到医院咨询一下。一般来说,如果服药时尚为早期胚胎,还没有着床,对胎儿的影响不大。而且通常孕妇吃的只是些感冒药、胃药,药量不大,不会有很大影响,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吃得多,且服药时间长,或者是抗病毒药物,对胎儿是有影响的,需要引起重视。

孕早期有必要大补营养吗?

怀孕初期,害喜症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准妈妈的胃口。在饮食上,一般不提倡大补营养,主要以自己的喜好为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吐的比较厉害的孕妇,要注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进入孕中期,孕吐反应消失,这时再补营养也来得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早期的安全注意事项

很多准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后,心情非常复杂。既激动兴奋,又伴随着深深的不安。自己能否胜任“妈妈”这个角色?宝宝能否一切顺利,会不会有什么缺……详细>>

准妈妈孕早期要多做有氧运动

有些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了,马上进入全程“戒备”状态,推掉工作、娱乐和一切体力活动,坐在家里等着宝宝出生。其实,怀孕的时候做运动会消耗……详细>>

孕早期要牢记10条生活戒律

怀孕早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刚刚形成的胚胎对于外界的很多因素和刺激异常敏感。所以,一定要在生活中遵守“纪律”,倍加呵护自己,以免……详细>>

孕早期胎教

从受孕时起到胎儿第一个月,这时母亲的血液已在小生命的血管中缓缓地流动,心脏已经形成并开始了工作。尽管这个时候胎儿还没有任何意识,但应该为……详细>>

孕早期饮食

孕早期的膳食以简单、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原则。为适应孕妇的口味,使其食欲增强,烹调时可用少量酸、辣、甜味来提高食物的色、香、味,少用油和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