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多大断奶最合适?新手妈妈们都要看哦!

2017-01-10 16:24:46      

当宝宝满一周岁以后,是时候给他断奶了,断奶期是宝宝成长里程中的一个重要时期,这代表着他从婴儿时期的单一饮食向成人膳食踏出第一步。

很多妈妈觉得给孩子断奶非常痛苦其实是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要是知道了正确的方法,那么不管什么时候让孩子断奶,都会十分顺利哦。

断奶最佳时间: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母亲的奶水”,母乳是婴儿理想中的食品,应该喂养到宝宝1周岁。然而母乳虽好,也并非完美无缺。比如母乳中的维生素D就很少,满足不了宝宝成长中的营养需求。而婴儿在出生10—12个月的时候,胃肠消化功能就基本完善了,对营养的需要也会逐渐增加,很显然,这个时候母乳的量和质都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辅食的需量在增加,这正是宝宝开始断奶的适宜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断奶最好选择春、秋、冬三季,避免在夏季炎热时断奶,也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断奶,因为此时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而改吃牛奶和辅食后,又会加重宝宝的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疾病后的康复。

自然断奶法:

科学的断奶法遵循四字原则——循序渐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断奶法,即逐步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量,代之以牛奶和辅食,直到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婴儿从母乳过渡到固体食物有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应该是逐渐的,而不是突然性的,所以大人要有耐心。

1、慢慢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

如果宝宝两个小时喝一次奶,妈妈可以慢慢延长到三、四个小时喂一次奶,或是用其他辅食来替代。这样,可逐渐减少宝宝喝母奶的次数,而妈妈也会因为宝宝喝得少而减少奶水。

2、改变宝宝喝奶的习惯

宝宝都会有习惯性的喝奶需求,而这种喝奶的习惯必须逐渐地改掉。例如:宝宝早上起床习惯喝母乳、中午必须喝完母乳再睡觉。那么妈妈可以改变自己,让宝宝无法维持这些习惯。例如妈妈可以比宝宝更早起床,让宝宝无法直接在床上喝奶;中午改成让宝宝到公园去玩耍,玩累了就回家睡觉。总之就是尽量让宝宝不要处在让他想喝母乳的情境。

3、增添多样的辅食

宝宝断奶的过程也是增加辅食的过程。添加辅食不仅可为宝宝增加营养,促进生长发育,而且可以慢慢改变宝宝的进食习惯,口味从单一变为多样。同时形态多样、味道各异的辅食还可以丰富宝宝的感觉,促进食欲,锻炼吞咽和咀嚼能力。

4、进食方式的改变

进食方式上逐渐增加宝宝用杯子喝饮料、喝汤,用勺吃饭、吃菜的机会,淡化孩子对吸吮的心理依赖。同时,增加父亲和其他亲人喂食次数,早期冷落的另一半亲情也由此得到发挥。

断奶需要多长时间

1、从宝宝方面来说,断奶一般来说一周的时间就基本上可以了,这个时候婴儿就会渐渐减少吃母乳的欲望,到了两周的时间婴儿就会彻底失去对母乳的兴趣了。在断奶的时候注意增加辅食,多吃一些营养的流食。

2、从妈妈方面看,断奶也是妈妈回奶的时候,一般来说妈妈在给宝宝实施断奶以后,自身也会渐渐的回奶,宝宝断奶以后,一般情况是7天左右就不会有奶涨的问题,半个月的时候一般就不会有乳汁分泌了。

断奶注意事项

1、断奶不要选择天气炎热或是寒冷以及换季的时候,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易于烦躁,哭闹以后就更加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天气寒冷,也不适合,因为这个时候,宝宝哭闹易流汗,然后会受风寒。

2、断奶应该选择在宝宝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比较好的时候,不要选择在宝宝生病的时候,这个时候宝宝体抗力比较差,而且本身身体不适,心情不好,断奶会让孩子无心进食,加重宝宝病情。

3、断奶的时候要注意加强对宝宝的照顾,要更加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包括心情上的变化和身体上的变化,宝宝心情烦躁哭闹的时候,不要置之不理,要多加关心爱护,观察宝宝的身体变化,有没有厌食、体重减轻或是疾病等等。

4、断奶的时候注意要做好准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仓促断奶,或是让妈妈和宝宝分离,这样会给宝宝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让宝宝觉得不受关心和爱护。

5、断奶时切忌不要遵循传统的方法,用辣椒水、墨汁、红药水之类的东西涂抹在乳头上,这样会对宝宝身体健康产生问题,同时也会让宝宝从心里不接受断奶这个事实。

6、断奶的时候妈妈也要注意乳房护理,断奶不仅是宝宝单方面的事,同时也是和妈妈密切相关的,断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清洁,防止患有乳腺炎之类的乳房问题。

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1、吃营养丰富、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

1岁的小儿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易导致腹泻。所以,要给孩子吃一些软、烂的食品。

一般来讲,宝宝断奶后不能全部使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爸妈同饭菜。主食可以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以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食用。

另外,宝宝断奶后,仍然要每天饮用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容易消化,而且有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2、食品多样化

每种食物有其特定的营养构成,因此,只有各种食物都品尝,才能保证机体摄入足够的营养。不仅如此,每天总吃同样的食物,还会引起孩子厌食,从而导致某些营养不足。所以,孩子的食品要多样化。

在主食上,除了吃米面外,还要补充一些豆类、薯类、小米等。在副食方面,可适当吃些豆制品、肉类、鱼虾、动物内脏及各种绿叶蔬菜等。如此,不仅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而且可以保证其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

3、避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刚断奶的孩子,在味觉上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其消化道对刺激性强的食物也很难适应。因此,宝宝不宜吃辛、香、麻、辣等食物,调味品也应杜绝。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断奶合适

一般认为,宝宝食用母乳10~12个月即可断奶。过早断奶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可产生某些不良影响,因为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详细>>

妈妈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才是最合适的?

  宝宝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不再适合吃母乳了,或者说这个时候妈妈的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为了让宝宝更加快速地成长,我们有时候需要给宝……详细>>

宝宝多大时候断奶合适?新生妈妈们看看!

一名新生妈妈说:想给宝宝断奶,但是坚持了一天胸部有点疼,于是用吸奶器吸了一点,不知道会不会压奶,在这里介绍下“孩子在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详细>>

最合适的断奶时机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那么母乳喂养到多大比较合适?什么情况下断奶比较好?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母乳喂养最少也要喂到6个月,最合适的断奶时机……详细>>

过早或过晚断奶都不好 这个时间断奶最合适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母乳所供给的各种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所以适时断奶很有必要,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适合呢?过早断奶对孩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