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缺铁容易患病 适合宝宝补铁的菜肴

2017-01-19 10:12:4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铁是孩子成长发育中不能缺少的营养元素,孩子缺铁除了会造成贫血外,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下面我们宝宝缺铁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缺铁的危害

大量的研究证明,缺铁可影响到婴幼儿生长发育、运动和免疫等各种功能。铁缺乏可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少数宝宝可出现异食癖;有的出现口腔炎、舌炎,严重者可发生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

严重缺铁会损伤神经系统,影响婴幼儿认知、学习能力和行为发育,可持续到儿童期,且是不可逆的损害,铁剂治疗也不能完全恢复损害的认知行为。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智商较正常儿童平均低9个百分点,我国发现贫血儿童的运动和智能发展指数较正常儿童低得多,因此对学习以及成年后就业都有着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缺铁性贫血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儿童感染疾病机会增加。同时,缺铁时肠道有毒重金属吸收增加,如铅、镉等,进一步造成危害。

适合宝宝补铁的多种菜肴

肝泥粥

将猪肝切成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剁成泥。将白菜洗净切成细丝。锅内放点油,下猪肝煸炒,加入葱、姜末及适量的酱油炒透入味,随后加入适量水烧开,再投入洗净的大米和小米煮至熟烂。放入白菜丝及少量细盐煮片刻即成。

肉菜卷

将面粉与黄豆粉按10:1的比例掺合,加入面粉及适量水,和成面团发酵。再将瘦猪肉、胡萝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适量植物油、葱姜末、细盐、酱油搅拌成馅。发酵好的面团加入碱水揉匀,擀面片,抹入备好的肉菜馅,从一边卷起,码入屉内蒸30分钟即成,吃时切成小段。

四彩珍珠汤

先将面粉放入盆内,用干净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边加水边拌匀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将猪肉剁成肉末。菠菜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热锅入油,下肉末煸炒,放点葱、姜末及酱油,添入适量水烧开。再把小面疙瘩投入,用勺搅拌均匀,煮片刻,甩入鸡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适量细盐,稍煮片刻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铁吃什么好 宝宝缺铁危害 宝宝缺铁

指甲苍白的宝宝恐是缺铁了 给宝宝吃什么补铁

铁元素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供给,那么孩子补铁吃什么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缺铁的表现。详细>>

宝宝缺铁有什么表现 几种食物有助于宝宝补铁

人体中的铁元素有60%~70%存在于血红蛋白中,其余大部分贮存于肝、脾、骨髓等组织中,是人体许多正常生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那么宝宝缺……详细>>

宝宝缺铁了? 小心缺铁的几种严重危害

宝宝身体缺铁危害非常大,缺铁会影响到幼儿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会影响到自身免疫功能,缺铁也会导致宝宝食欲下降,并且会引起异食僻,平时要鼓励……详细>>

终于知道宝宝缺铁的原因了 宝宝缺铁怎么办

缺铁对婴幼儿智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宝宝缺铁在智商方面比正常儿童智商低8~12分,主要表现:头发枯黄,体力跟不上,迷迷糊糊睡不醒,抵抗力低……详细>>

如何得知宝宝缺铁呢 给宝宝补铁吃这些食物

现在越来越多的爸爸妈妈已经开始注意给宝宝补充铁元素了,因为铁元素是宝宝成长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少铁元素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