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高血压危害大 高血压患儿该怎么吃才健康

2017-01-12 09:28:40      家庭医生在线

多年来,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在上涨。这是一个很危险的趋势。当然,这种趋势的发生,和我们现在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尽管该病的病因复杂多样,但是饮食问题不容忽视。那么,要怎么样吃,怎么样注意吃的东西,才能有效应对小儿高血压呢?

儿童高血压的危害

儿童高血压的知晓率和受重视程度都比较低,因为儿童不会或很少能正确诉说症状,儿科医生对此关注也不够,绝大多数家长意识不到儿童高血压的危害性。轻度儿童高血压在相当长时间内可能会无任何症状,但会逐渐造成人体血管、心脏、大脑和肾脏损害,患病儿童绝大多数在成年后会被高血压病所困扰,如造成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肾脏血管损害,还有糖尿病,甚至导致失明,更严重的会在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出现血管堵塞、破裂或心脏病突发而猝死。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1、限制钠盐摄入量。采用低盐饮食防治高血压病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是重点。每天食盐量限制在2~2。5克(钠摄入量2000毫克左右)。对于早期高血压病严格限制食盐是很有好处的。年轻人血压虽正常,但直系亲属中有患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也以低盐饮食为好。

2、多吃含钾高的食物。钾可以缓冲钠的不良影响。钾摄入量多,可使钠的排出增加,从而减低其升压作用。要使钾的摄入与钠保持1。5∶1的比例,对降低血压才有帮助。市场上出售的食盐代替品主要成分是氯化钾,但含量多少不等,采用时必须注意其说明。当前治疗高血压病常采用利尿剂,而利尿剂又有增加排钾和保留钾盐的不同类别,饮食上应如何配合,要听从医师的具体指导。

3、增加钙和镁的摄入。钙的摄入量每天应有800~1500毫克。镁缺乏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应用利尿剂治疗时需补充镁盐,每天每公斤体重应达到8毫克。此外,还需补充锌,每天可口服50~200毫克。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含碘多的食品对防治高血压有益。

4、 营养合理,不可过量。体重超重可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又可促进动脉硬化。因此血压高的人日常饮食宜清淡、少脂肪、营养适当、热能不可过多。身体肥胖的要注意减肥。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呼噜儿童易患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怎么治疗

7岁~18岁中小学生高血压检出率达14.1%。为什么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哪些孩子容易患高血压呢?详细>>

儿童患高血压多恐怖 消除孩子精神压力防高血压

如今的孩子不单单享受着物质丰富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承受着由于营养过剩、压力过大造成的身心损害。令人痛心的是,原本是中老年人专利的高血压等慢……详细>>

儿童也须警惕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人们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和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但是很少有人会把高血压和儿童联系到一起,其实儿童也应该警惕高血压。那么,……详细>>

儿童高血压危害大 从六个方面可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转变、静态活动增加,机体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造成我国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流行状况日趋严重。所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高血压,那……详细>>

儿童高血压的表现 注意患儿的几点饮食

高血压已经不再老人病,更不是成年人的疾病,儿童也会有高血压,甚至会发生在婴儿的身上。一般来说,学龄前儿童血压大于120/80毫米汞柱、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