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怎么办?玉屏风调治效果好

2017-01-12 17:38:3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气温持续走低,不少人都感受到冬天的寒意,特别是3岁的嘉嘉,这段时间又开始咳嗽了,并伴有喘息性呼吸困难的症状。眼看着孩子持续咳喘,妈妈很是心疼,送嘉嘉到医院检查,后经医生诊断,原来嘉嘉患上了喘息性支气管炎。

什么是喘息性支气管炎?

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好发于冬季,常继发于感冒,起病多很急。除有发热、咳嗽、咯痰等支气管炎症状外,其主要特点即喘息性呼吸困难,出气吸气不畅,两肺有哮鸣音等。喘息昼轻夜重,常在烦躁哭闹时加剧、安静时减轻。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常发生于1-3岁婴幼儿,此类患儿常为过敏体质,患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或者家属过敏史。

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能治愈吗?

儿科医生表示,喘息性支气管炎常反复发作,在小儿时期是治愈的最好时机,因为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具有可塑性。但随着小儿的年龄增长,呼吸系统的不断发育,免疫功能的逐渐成熟,其可塑性越来越差,治愈的机会就越来越小,更有可能演变成支气管哮喘。医生告诫说,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早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让孩子尽早恢复健康。

中医调治小儿喘息性支气管效果好

中医认为,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多属肺气虚弱,卫表不固证,常遇到外邪侵入、气候变化或接触其它物质而诱发。也就是说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免疫系统往往遭受破坏、失衡,当患儿受到应变原刺激时,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及持续性咳嗽症状。因此除及时有效的控制感染治疗外,“扶正固表”,重建失衡的免疫系统功能,是改善喘息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的关键。

建议服用“扶正固表”的经典方——德众玉屏风颗粒,该方出自元代闻名医学家危亦林《世医得效方》,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的中药免疫制剂,多用于肺气虚弱,卫外不固证。方中黄芪补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祛邪,三药配伍而成的玉屏风颗粒可固本扶正,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可重建失衡的免疫系统。一方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少病毒感染,有效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另一方面,可抑制变态反应,改善过敏体质,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反复发作。

临床试验表示,德众玉屏风颗粒佐治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疗效显著,可明显降低发生率,且不良反应少,且该剂型微甜无苦味,易被孩子接受,是辅助治疗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良药。

此外,爸爸妈妈在冬季应加强对孩子的护理,比方说根据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孩子受凉或感冒;保持室内空气温暖湿润,也要适当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在饮食上,宜清淡、有营养且易消化;尽量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冬季外出时最好给孩子带上口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炎

如何区分孩子的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这几个特征很明显!

春天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儿童抵抗力和免疫力弱,易受到流行性病毒入侵。但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凶猛,当孩子发烧感冒时家长非常恐慌,……详细>>

广东每年约六千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没钱手术死亡

据统计,我国东南沿海部分地区先心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广东省发病率已达1%。这意味着广东每年出生的120万个新生儿中,至少有1.2万个患病,……详细>>

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5万带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出生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先心病患者400多万,根据出生缺陷监测结果,新生儿的先心病发生率还有明显上升趋势,致病原因和如今的环境污染、遗传、病毒……详细>>

孩子湿疹反复发作,可能是特应性皮炎!护理要注意3大要点

孩子总是在面颊、四肢关节处、躯干、眼睑、耳廓、耳后等部位反反复复地起湿疹,还特别的痒,常常让孩子痒得寝食难安,严重时会影响日常生活及学习……详细>>

备孕妈妈能不能一边调理身体一边备孕?女性备孕期间除了叶酸,还需要补充什么?

备孕是指为了能够生出更加健康的宝宝,在怀孕前做一些充分准备的过程。备孕过程中,不仅要去医院完善院前检查,明确有无生殖系统的疾病及是否适和……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