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 8招解决小儿便秘问题

2017-02-05 08:49: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最苦恼的是宝妈。由于小儿肠胃功能不完善,饮食上稍有不慎,便会引起小儿便秘。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呢?

引起便秘的原因

原发性因素

饮食因素。

一些人饮食过少,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份不足,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不能及时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份过多吸收而使粪便干燥。进入直肠后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排便动力不足。

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产后等,可因膈肌、腹肌、肛门括约肌收缩力减弱,腹压降低而使排便动力不足,使粪便排不干净,粪块残留,发生便秘。所以老年人多出现便秘。

拖延大便时间。

一些人把大便当作无关紧要,可早可迟的事,忽视定时排便的习惯;或因工作过忙、情绪紧张、旅行生活等,拖延了大便时间,使已到了直肠的粪便返回到结肠;或因患有肛裂和痔疮等肛门疾病、恐惧疼痛、害怕出血、不敢大便而拖长大便间隔时间。这都可能使直肠壁上的神经细胞对粪便进入直肠后产生的压力感受反应变迟钝,使粪便在直肠内停留时间延长而不引起排便感觉,形成习惯性便秘。

水份损失过多。

大量出汗、呕吐、腹泻、失血及发热等均可使水份损失,代偿性引起粪便干结。

继发性因素

器质性受阻。

肠管内发生狭窄或肠管外受到压迫时,如肠管良性和恶性肿瘤、慢性炎症所引起的肠腔狭窄变小、巨结肠症引起的直肠痉挛狭窄、手术后并发的肠粘连、部分性肠梗阻等,或腹腔内巨大肿瘤,如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以及妊娠、腹水压迫大肠等,可控粪便通过受到障碍,在肠管内停留时间过长,形成便秘。近年来通过排便造影、肛肠测压、结肠传输时间测定、盆底肌电图等技术检查手段,发现了新的便秘类型,称出口处梗阻型便秘(或盆底肌功能不良)。特点是排便时盆底出口处出现梗阻因素,其中有些可经外科手术消除或缓解。

大肠病变。

如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先天性巨结肠等疾病可引起大肠痉挛、运动失常,使粪便通过不畅而发生便秘。

药物影响。

服用碳酸钙、氢氧化铝、阿托品、普鲁本辛、吗啡、苯乙哌定、碳酸铋等及铅、砷、汞、磷等金属中毒都可引起便秘。长期滥用泻药,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即使肠内有足量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及排便反射,因而导致顽固性便秘。

精神因素。

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惊恐、情绪紧张、忧愁焦虑或注意力高度集中某一工作时会使便意消失,形成便秘。

8招解决小儿便秘问题

第1招:少量多餐

宝宝的胃部容量很小,吃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很容易阻塞肠胃,出现便秘的症状。所以,宝宝吃饭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您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小碗,每次盛饭的份量约为大人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就可以了,这样宝宝不会吃得过多和永远吃不完的感觉,有利于适量进食。

第2招:巧补纤维素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

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为宝宝多选用。

第3招:汤汤水水疏通肠道

现介绍几个食谱: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还有清热退火的功效。红枣具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中医认为红枣也有通心腹祛邪气的功效,所以,宝宝便秘时,妈妈不妨试着用红枣熬汤给宝宝喝。

第4招:适当运动

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都可以扭转腰部肌肉加速肠蠕动。让小宝宝爬一爬,滚一滚也是很好的助肠的活动,这些活动简单、易掌握,可以让宝宝多做一些。

第5招:亲子按摩

睡前帮宝宝做做按摩,也可以促进肠蠕动,具体方法是让宝宝仰着躺在床上,妈妈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宝宝的腹部,按照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的方向边柔边推。但要注意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即可。

第6招:按穴位

您也可以试试按下面的穴位,一般在饭后1小时轻按数次,对促进肠蠕动也会有所帮助。足三里穴让宝宝坐好,在他膝盖外下方凹陷的部位下3寸(约三四横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支沟穴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桡两骨之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

第7招:良好排便习惯

3—7岁的宝宝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还不成熟,还不知道有便意就应该去洗手间,所以,您要经常提醒宝宝,帮助他养成每天固定排便的好习惯。您可以选择早餐后一小时,作为宝宝固定的排便时间,让宝宝在自己的坐便器上坐上10分钟,如果还没有便意,就让他起来,这样宝宝就会渐渐养成定时如厕的习惯。如厕前先给宝宝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也有助于排便的顺畅。

第8招:注意口腔卫生

口腔卫生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问题,但这也是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之一。牙齿不好,宝宝就会变得挑食、食欲不振,这也会影响他排便的能力。所以,平时除了教育宝宝注意早晚和餐后正确刷牙外,也应定期(每3个月)带他到牙医诊所做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便秘原因 便秘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的原因和护理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孩子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刚好的对症下药哦。其次,护理便秘宝宝的过程中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减少出现误区才……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有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便秘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详细>>

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缓解小儿便秘

大家都知道,便秘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小儿便秘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小儿便秘虽不算大病,但对身体的危害却是长久的。对有便秘习惯的儿……详细>>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