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婴儿口腔溃疡怎么处理 如何预防小儿口腔溃疡

2017-01-18 09:32:3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由于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好,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因为无法用语言表达,只能用哭闹表现。婴儿口腔溃疡怎么办呢?

婴儿口腔溃疡怎么办

找到溃疡部位

在宝宝口腔有溃疡时,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口腔,找到口腔溃疡的具体部位。如果溃疡在颊黏膜处,就要进一步找到造成溃疡的原因:比如看看患处附近的牙齿是否有尖锐不光滑的缺口,如果有这种缺口,就应当带宝宝去医院处理。

饮食镇痛

不要给宝宝吃酸、辣或咸的食物,否则宝宝的溃疡处会更痛。应当给宝宝吃流食,以减轻疼痛,也有利于溃疡处的愈合。

转移注意力

多关心一下宝宝,多和宝宝谈心,转移他的注意力,给宝宝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

此外,还有一些小偏方能促进宝宝溃疡愈合,爸爸妈妈不妨试试。

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撒于溃疡面上,让宝宝闭口片刻,每日2次。这个方法虽然很有效,但是会引起一定的疼痛,年龄稍小的宝宝可能会不太配合。

用全脂奶粉,每次1汤匙并加少许白糖,用开水冲服,每天2—3次,临睡前冲服效果最佳。通常服用2天后溃疡即可消失。

西瓜瓤挤取瓜汁后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服西瓜汁,反复数次,每天2—3次。

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用冷水浸泡10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2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

 采鲜芭蕉叶适量,将其用火烤热贴敷于口腔溃疡处,每日2—3次。

西红柿对切挤汁,然后把西红柿汁含在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柿饼上刮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可服用复合维生素B12或核黄素,但一定要遵医嘱。

如何预防小儿口腔溃疡

第一点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第二点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第三点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小儿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什么婴儿也会患口腔溃疡?婴儿口腔溃疡怎么护理?

婴儿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给孩子做好口腔清洁的话,就容易受到细病毒的侵袭,从而引……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不要吃这些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小宝宝们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生活中很多妈妈会发现孩子近些日子食欲很差,检查之后才发现原来孩子是患上了口腔溃疡,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婴儿口腔溃疡之口腔溃疡原因

好发于五岁以下的宝宝,并且多发于唇,舌,颊,舌等处,并且手掌,足底,臀部等皮肤也会出现的话,那么就是手足口病导致的。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

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因此您不应忽略加强运动,改善体质。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宝宝得了口腔溃疡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拖延,以免留下后遗症。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