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夜间盗汗或是缺钙 婴儿补钙四大注意事项

2017-02-05 08:57:27      家庭医生在线

成长中的宝宝,爸爸妈妈总是担心孩子的营养不够,很多宝宝都有缺钙的症状,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钙都有哪些表现特征?

宝宝缺钙症状

夜间盗汗

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枕秃圈

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

性情异常

脾气怪、爱哭闹,坐立不安。

夜惊、夜啼

夜间经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出牙晚、不齐

有的宝宝1岁半仍未出牙或牙齿发育不良。

生长迟缓、骨关节畸形

缺钙的宝宝多数迈腿走路较晚,由于骨质软,有的表现为X”或O”型腿,肌肉松软无力。

前囱门闭合延迟

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肋软骨增生

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造成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肌肉肌腱松弛

宝宝缺钙严重时,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鸡胸、胸骨疼痛。

婴儿补钙注意事项

1、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植物性的食物大都含有草酸,它们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多聚体,从而妨碍宝宝对钙的吸收。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妈妈最好把这些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

2、掌握适当的补钙时间

许多人习惯白天补钙,但钙的吸收在夜间处于峰值,妈妈在这个时间段给宝宝补钙效果比较好哦。另一方面,钙有镇静作用,可以帮助宝宝睡个安稳觉呢。

3、钙需要持续补充

钙在促进宝宝骨骼健康发育方面,是一个长期作用的过程,因此,给宝宝补钙需要长久、持续地服用钙制剂,而不应半途而废。

4、补钙的同时最好搭配其搭档”营养素

在维生素D缺乏的时候,钙的吸收率是10%或15%。而如果补充了维生素D的话,吸收率可以达到40%以上。所以妈妈最好给宝宝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补钙产品。另外,建议宝宝补钙的同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它可以有效解决宝宝补钙时容易便秘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注意事项 宝宝缺钙症状 宝宝缺钙

夜间盗汗或是宝宝缺钙了 婴幼儿如何科学补钙

如今,缺钙给宝宝发育带来的危害大家已经十分清楚了,对于有临床经验的儿科医生来讲,诊断一个宝宝是否缺钙并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按照规范的……详细>>

宝宝烦躁磨人或是缺钙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钙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充足的钙质才能保证宝宝长高高,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补钙呢?正确的补钙方法才能促进孩子对钙质的吸收,下面……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缺钙的宝宝有这些异常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那么要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我们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宝宝缺钙四大危害 补钙这些食谱最有效

春季,家长都十分注重给宝宝补钙,大部分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在春季长得更高更壮,而对于儿童缺钙的危害,你都了解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宝宝缺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