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2017-01-18 09:25: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

小儿肺结核的病因

结核杆菌的形态结核杆菌细长,微弯,两端钝圆,常呈分枝状排列,其长2~5微米,宽约0.2~0.5微米。

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见到菌体的最外层为细胞膜,内为细胞质膜,其中含有细胞质,内有许多颗粒,可能是线粒体类物质。结核杆菌用苯胺类染色后,不易为酸性脱色剂脱色,故又称抗酸杆菌。

结核杆菌的生长特点结核杆菌生长缓慢,其分裂繁殖周期为14~22小时,主要营养要求是甘油、天门冬氨酸或谷氨酸,以及无机盐类如磷、钾、硫、镁和少量的铁等,为需氧菌。

最适合生长环境为pH7.4,氧分压(PO2)13.3~18.7kPa(100~140mmHg),当pH不适宜及PO2较低时,如闭合病灶及巨噬细胞内结核杆菌代谢不活跃,生长繁殖缓慢或停滞,但同时不易为抗痨药所杀灭而成为日后复发之根源。

结核杆菌的分型结核杆菌可分为4型:人型、牛型、鸟型和鼠型,对人有致病力者主要为人型,其次为牛型,感染鸟型者甚少,国内尚未见报道。

牛型结核杆菌感染主要是因牛乳管理及消毒不善,饮用病牛的乳品而得,目前已少见。

结核杆菌的抵抗力结核杆菌抵抗力较强,在室内阴暗潮湿处能存活6个月,结核杆菌在阳光直接照射下2小时死亡,紫外线照射只需10~20分钟即可死亡。

使用紫外线时,应注意照射范围大小及照射距离远近而决定照射时间,如距离1米,范围1.2米,照射时间20分钟,即可杀死结核杆菌。

小儿结核病的治疗

1、全身疗法

在全身疗法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小儿身体抗病的能力,使特效的抗结核药物更好地发挥抗菌作用。首先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和休息,选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其中以维生素A及C尤为重要。

2、抗结核化学药物治疗

简称化疗,自从1944年发现链霉素及异烟肼,于1950年合成和广泛使用以后,化疗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使结核病人的疗效大大提高。

3、激素疗法

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以减轻中毒症状,降低过敏反应减轻炎症和抑制结缔组织增殖。因此适当地及早应用激素治疗,可促使发热温度下降,食欲增加,渗出吸收。但对结核病变并无特效作用,副作用大,因此不应滥用,须严格选择适应证。

4、外科疗法

外科疗法主要用于肺段肺叶切除或一侧肺切除,有时作胸腔内淋巴结摘除术和胸膜剥脱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肺结核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如何才能让小儿的肺结核早日康复呢?专家介绍,除了要接受科学的治疗外,做家长的也要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