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家长怎么来护理湿疹患儿

2017-01-18 09:11:4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往往会伴有剧烈瘙痒,让宝宝吃不好睡不安。那么,儿童湿疹有哪些发病症状呢?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1、婴儿湿疹又称奶癣”,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在出生后2至3个月发病,1岁以后逐渐好转。

2、湿疹多呈对称性分布,好发于前额、脸颊、下颌、耳后等处,严重时会扩展到头皮、颈、手足背、四肢关节、阴囊等处。

3、婴儿湿疹为不规则型皮疹,先表现为针头至粟粒大的红斑点和红丘疹,进一步发展为小水疱,水疱破裂后流黄色渗液,水干后形成黄色痂皮,湿疹急性期有剧烈瘙痒,尤其在晚上,宝宝常常因此烦躁、哭闹而影响睡眠和进食,如果继发感染,宝宝还会出现全身症状。

宝宝湿疹护理措施

1、喂养方面:在一定意义上说,母乳是最低敏的蛋白之一,提倡母乳喂养,其中一个原因也正因如此。这也就要求新妈妈们,母乳喂养时,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必要时不喝牛奶、不吃鸡蛋(停用后观察患儿皮疹有无减轻)。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当宝宝出现湿疹后,家长们经常会考虑更换一下奶粉,事实上这样做并不能达到目的。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必要时可以去专业皮肤科做过敏源测试,适当避免食用检测阳性的食物。

2、穿着方面:湿疹孩子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和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清洗衣物时用碱性弱、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要勤给宝宝换枕巾以保持清洁,不宜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

3、皮肤清洁护理:婴儿湿疹孩子皮肤清洁不宜用肥皂,用温凉清水轻拭皮肤即可,沐浴液、香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品种(如雅漾小儿用天然皂等)。冬季严格控制洗浴次数,浴后半小时一定应用低敏感性增湿或保湿霜。有湿疹的宝宝户外活动时一定要避开直射光线。值得单独提出的是,家长一般不注重婴儿的保湿,其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解。婴儿湿疹的宝宝,大约一半以上外用保湿剂后可以自愈。

4、居室环境:湿疹患儿居住的居室要求凉爽、通风、清洁,为避免屋尘螨吸入,建议用湿拖把、抹布清扫。冬季居室应使用加湿器以提高环境湿度,避免给宝宝盖过厚的被子。有的家长自己在家里穿一身单衣,给孩子裹好多层,生怕冷着,从而导致了湿疹的发生。

5、防止继发细菌等感染:湿疹患儿皮肤表面易寄生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诱发加重皮炎损害,这时可以加用百多邦等。平时管理孩子应避免外伤,保持皮肤清洁。为了避免宝宝挠,而使湿疹加重,白天可抱婴儿到室外转一转,分散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高兴起来,晚上睡觉时可以给宝宝带上手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护理措施 宝宝湿疹症状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有症状 怎么护理妈妈要知

宝宝湿疹多见于1岁以上的婴幼儿。大多出现在孩子的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详细>>

护理宝宝湿疹时要避免哪些误区? 湿疹怎么正确护理?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会经常开空调来解热,但是由于在空调房中会比较干燥,所以很多经常处于空调房中的孩子都出现了湿疹。湿疹的发……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家长难分辨 湿疹要遵循治疗原则

婴儿疹疾病的种类很多,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其中最为常见的要数婴儿湿疹。那么婴儿湿疹症状表现都有什么呢?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过敏导致 防治湿疹家长怎么做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找到病因才能很好防治疾病,那么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