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感冒 护理宝宝感冒五大措施

2017-02-03 08: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许多小孩子来说,感冒是家常便饭。这与小孩没有完全发育,抵抗能力低等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保障宝宝的健康?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感冒

小儿属纯阳之体,其免疫力低,抵抗外界变化能力差,容易感冒。中医指出,小儿感冒多为肺热感冒。

中医认为无论是感冒还是流感,多为肺热感冒,常反复难愈。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喘、黄痰、流黄涕、舌苔黄腻、咽干咽痛;其他症状有嘴唇发红、眼屎增多、口气重、嗓子干痒、大便干、小便黄、舌质较红、舌苔较厚、喜饮、痰热壅盛。一般所说的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发展两三天后都会演变成肺热感冒。

小儿感冒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极易诱发肺炎。专家指出,小儿呼吸系统组织脆弱,加上抗病机制未能完全形成,容易遭到细菌和病毒侵害。小儿感冒后,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就会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发展为肺炎。

基于小儿感冒多肺热和容易诱发肺炎的特点,专家强调密切观察孩子感冒症状并合理用药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儿童感冒药种类繁多,治疗当遵循“中药优先、能用一种药就不联合用药、防治同步的原则。

护理宝宝感冒的方法

1、让孩子心情愉快。专家把关注孩子情绪放到第一位。很多家长并不注重这一点,比如不跟孩子商量就直接上医院打针,或是孩子不吃药就强行灌药。从临床经验来看,一些情绪不佳的孩子即使患了很轻微的疾病,恢复时间也要比心情愉快的孩子慢得多。

2、让居室空气流通。孩子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后,居室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呼吸的空气都会被污染,特别是开空调的时候,因此一定要注意多通风换气,减少污染源。

3、一定要多休息。良好的睡眠有利于对抗疾病,特别是白细胞低的孩子,睡眠好有利于白细胞增多。尤其是孩子发热的时候,不建议为了降温不停地折腾孩子,更不要不停地奔走于各家医院,应该让孩子多休息。

4、多喝水。其实很多感冒不一定要吃很多的药,如果能让孩子多喝水、多拉尿,就可以把体内的毒素尽快排除,有利于加快病程。在孩子吃了退烧药之后,更要注意多喝水。

5、低热量饮食。西医对饮食并不是很讲究,但一般建议以清淡的食物为宜,蛋白质少吃或不吃,避免吃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延长病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护理措施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

错误穿衣让宝宝患感冒 宝宝感冒护理有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宝宝感冒可盐水漱口? 宝宝感冒护理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宝宝感冒通常有两大情况 宝宝感冒有哪些原因

感冒一般指上呼吸道感染,囊括鼻炎、咽炎、喉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喉以上部位的感染。对大一点的宝宝来说,每年都会有4—6次这样的沾染,每次当……详细>>

缺乏营养儿童容易感冒 宝宝感冒用药的五大原则

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弱,再加上春季时病菌容易滋生,所以孩子总感冒成了父母最棘手的问题。其实,想要预防儿童感冒,了解感冒的原因才是最主要的。详细>>

宝宝感冒原因解析 防孩子感冒“如此简单”

孩子患感冒哭闹不安,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是使父母头疼的一个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工作,使孩子不感冒或减少感冒。下面我们看看预防……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