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刷牙好处多多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2017-02-03 08:19: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开始有牙齿坏掉了,这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很困惑。其实除了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外,没有好好清洁牙齿也是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要看看,要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呢?

儿童刷牙的好处

去除口腔污物和按摩牙龈

主要是通过去除口腔污物和按摩牙龈的作用,以求减少口腔内的致病因素和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提高口腔健康的强度,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并且还能促进某些口腔疾病的愈合的治疗效果。

减少嘴里的细菌

去除口腔污物的作用刷牙可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减少可供细菌滋生的营养物质,减少可被细菌利用来发酵、或产生有害物质的原料,减少已经形成的有害物质。

提高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

按摩牙龈的作用通过正确刷牙方法的颤动动作,达到按摩牙龈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活动和牙龈上皮的角化程度,提高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1、从小养成喝完奶就喝水的习惯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需要喂一些开水,你可以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再用奶瓶给宝宝喂水,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养成喝奶后喝水的习惯,不要小看这个细节,坚持去做可以让宝宝的口腔更干净。

2、尽早送一把牙刷给宝宝

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之后就送他一把牙刷。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婴儿用的牙刷,有一种是大人可以套在手指上的牙刷,也有一种就是专门给小婴儿用的牙刷,一般是PP和硅胶材质,没有成人牙刷的那种刷毛。

你会发现,刚开始宝宝只会拿起牙刷乱咬,但是时间长了他们就会拿着自己的牙刷来模仿大人的刷牙动作。

3、经常在宝宝面前刷牙

1-2岁的孩子最喜欢模仿,所以家长可以故意在宝宝面前表现一下刷牙这件事,每次到了刷牙的时间,可以跟宝宝说“妈妈要去刷牙了,宝贝你要不要刷牙,然后鼓励孩子拿起牙刷加入大人的“游戏,你会发现孩子其实非常感兴趣,虽然双手还很笨拙,但是姿势已经有模有样啦!

4、跟宝宝讲刷牙的故事

很多幼儿绘本都有刷牙的故事,比如《小熊宝宝》绘本中的“刷牙篇讲的就是几个小动物刷牙的故事,虽然故事简单,但是很多宝宝都非常喜欢,通过亲子阅读能让宝宝认为“刷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也会慢慢爱上刷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小孩应该几岁开始刷牙 让宝宝爱上刷牙妈妈功劳大

小孩刷牙几岁开始?勤刷牙才能保证口腔健康,对于小孩子而言,每天也需要坚持规律的刷牙,在宝宝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父母就应培养这方面的习惯。那……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这几招绝对管用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