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面对校园霸凌 怎么保护你的孩子?

2017-01-17 08:08:19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校园霸凌,又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是指孩子们之间权力不平等的欺凌与压迫行为。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时有发生,从北京中关村二小校园霸凌事件到深圳龙华校园霸凌……校园霸凌问题成为社会的热点。你的孩子在校园里被欺负了,家长应该怎么办?反之,如果你家孩子成为了欺负别人的那一个,你又该怎么办?如何处理对每个家长来说都是难题。就此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科汪玲华主任,请她来为各位家长出出主意。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心理科汪玲华主任

如何界定校园霸凌?

挪威学者Dan Olweus 则将校园霸凌定义为:一名学生长时间并且重复地暴露于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霸凌并非偶发事件,而是长期性且多发性的事件。可是,在我国校园霸凌的边界却不明确,有些容易被称作小孩子不懂事或者“玩笑和打闹”而模糊化。据媒体报道,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引爆舆论后,北京市中关村二小校长称,通过学校掌握的信息和情况,这件事情构不成霸凌。然而,家长确认为这就是校园霸凌。那么,校园霸凌该如何界定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儿童心理科汪玲华主任表示,要界定事件是属于孩子间的打闹还是霸凌,需要从次数、被打的人数、还有对身体和心理造成的影响几个方面来考虑,是指一个学生长期重复的被一个或多个学生欺负或骚扰,或是学生被锁定为霸凌对象而成为受凌虐学生,导致其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形,具有欺侮行为; 具有故意伤害的意图; 造成生理或心理的伤害; 双方势力(地位)不对等。

遭受霸凌的孩子在成长中会有何影响

校园霸凌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哪些影响?又该如何帮助孩子走出被欺凌的阴霾?这些都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汪玲华主任介绍,根据2014年,《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童年期如果孩子在校园遭受过霸凌,对长成会造成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会到青春期甚至到成年,进入社会后容易敏感,比普通人更容易产生人际关系敏感、容易出现焦虑和抑郁的情绪。

根据“英国国家儿童发展研究”的数据显示,大约有28%的儿童偶尔被霸凌,15%的儿童经常被霸凌,作者们称这和今天的情况很相近。研究结果表明,在几乎每一项衡量标准中,那些童年时期曾被欺凌过的孩子,人生中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无论是偶尔或者经常被欺负,这些孩子们在23岁和50岁时都会遇到更大的心理困扰。

童年霸凌伤害为何会造成长大后心智健康、体能健康与认知健康都呈现贫乏状态,其发展机制目前仍然不清楚。有一种可能是,霸凌对受害者所造成的压力“嵌入”到某些基因,影响了支配应激反应、情绪和环境敏感性的激素和大脑化学物质。这些早年出现在生活中的痛苦征兆若是没有被治疗,长大后可能会形成抑郁或焦虑的来源。第二种可能是,一个人一开始遭受到霸凌伤害,将带来更多来自同伴或成人的伤害,霸凌行为制造了一个持续一生的受害虚幻,几乎影响到生活的所有领域。

当孩子反映“我被欺负了” 父母应该怎么做?

当孩子回来哭着说在校园里被欺负了怎么办?这时候家长恰当的处理,对孩子今后的性格成长非常重要。那家长应该怎么做呢?汪玲华主任建议:

首先,发现孩子出现问题后,家长第一时间需要站出来要保护自己的孩子,并且和学校的老师进行沟通。最好能与霸凌的家长也进行一次有效沟通,请对方管理好自己孩子的行为和情绪。若霸凌事件无法解决,可以让孩子休学一段时间或者转学。

然后,在平时生活中,家长就应该有意识去培养孩子保护自己的能力。父母就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多在生活细节中给孩子以引导和影响,并且在日常生活中需教会孩子在发生冲突的时候怎样保护自己,不能一味恐惧退让,并学会寻求帮助。

一般来说,被霸凌的孩子都有共同的特质:例如,自备、敏感、对人挑剔,害羞,人际关系较差等等。可以鼓励孩子多教朋友,培训孩子交友技能。通常情况下,孩子变得更自信以后不容易被欺负。

另外,家长还要考虑到孩子身心上的危害,如果孩子遭受霸凌已有一段时间,行为出现异常,应该让孩子接受心理咨询。医生会根据孩子焦虑恐惧的程度,给予适当的抗焦虑药物治疗和心理辅导。

当你的孩子是霸凌者又该怎么办?

家长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被霸凌,但其实霸凌者也很需要关注,那些霸凌他人的孩子往往也最后无法融入社会,面临更多的人生失败和挫折。万一,你的孩子就是霸凌者,该怎么办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汪玲华主任表示,霸凌别人的孩子通常有以下两类:一类孩子是跟身体因素有关,孩子发育功能失调,导致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这叫注意缺陷综合征,又叫小儿多动症,这是一种病,单纯靠心理辅导无法完全治愈,需要药物治疗;第二类孩子是因为家庭教育有缺陷,如果家长本身就是有暴力倾向,或者有家暴历史,在他们的意识中,暴力能解决问题,在家里被打骂了以后,寻找发泄情绪的出口,找一些弱小的比较容易欺负的孩子欺负;还有一些孩子父母离异、缺少陪伴,心理缺乏安全感,需要通过这种形式来让自己感觉更强大,更重要,或者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认可、尊重和注意。

霸凌本来是儿童或者青少年的一种偏差行为,所以当自己的孩子是霸凌者时,父母更要重视。孩子的这个行为,不仅仅是“因为年纪小不懂事”,很可能是身体、心理和情绪一系列出现了问题。所以,汪玲华主任建议霸凌者的家长,发现孩子施暴的行为,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父母可以先带儿童心理专科先做个筛查,鉴别孩子的行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再根据医生建议做相应的针对性处理和引导。只有正确引导孩子什么是好的行为,杜绝不好的,才能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汪玲华
擅长疾病:
对儿童青少年焦虑症、抑郁症、多动症、学校恐惧症或社交恐惧症、网络成瘾、抽动症、孤独症、睡眠困难等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欺负 欺凌 校园霸凌

20天至少8起猥亵幼女案 如何防范孩子不被性侵

近期关于小孩被性侵的事件频繁被爆出,家长到底应该如何教育小孩子做好自我防范呢?详细>>

孩子在幼儿园受欺负的应对方式

独生子女没有跟别人互动的经验,相对造成自我保护意识的缺失,因为大家都护着,孩子根本不需要学习怎样自我保护。详细>>

孩子受欺负了怎么办 这些错误做法不可取

家长们教育孩子一般秉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态度,但如果孩子真的受欺负了,家长难道真的要替他出头吗?孩子受欺负了怎……详细>>

孩子被人欺负家长怎么办 别急着掺和进去

相信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存在过这样的困惑。那就是当孩子在学校,或者在和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中,被别的孩子欺负时该怎么办。在这些孩子……详细>>

周杰伦妻子昆凌诞下二胎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需积极治疗

6月21日凌晨,周杰伦音乐官方微博晒出昆凌亲吻新生儿子和女儿小周周三人的合照。周杰伦:“金曲奖可能没办法参加了,月子中心陪着母子看金曲奖……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