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肥胖有八大危害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肥胖

2017-01-21 08:58: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逐渐上升,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如果体重超重,他们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那么小儿肥胖还有哪些危害呢?

小儿肥胖的八大危害

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

肥胖儿童易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肥胖儿童易患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膈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肥胖儿童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肥胖儿童易患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4%)。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小儿肥胖

一、饮料类

①山楂冰糖水。取生山楂10克,冰糖6克,煎水,常饮。

②海带话梅水。选海带50克,话梅8个,加清水400毫升,煮开待温,分次饮用。

③荷叶薏仁水。取鲜荷叶一张,生薏仁50克,加清水500毫升,煮水,分次饮用。

二、汤料类

①冬瓜海带汤。鲜冬瓜150克(连皮),海带50克,加清水适量,煮汤饮用。

②玉米白菜干汤

材料:鲜玉米100~150克,白菜干50克,新鲜猪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净,共放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汤饮用。

③黄豆海带汤

材料:鲜黄豆50克,海带30克,新鲜猪骨100克。

制作:三者洗净后,同放沙锅内,先用中火后用文火煮汤,调味后饮用。

三、菜肴类

①芹菜拌海蜇

材料:鲜芹菜250克,海蜇100克(用水泡发),虾米10克。

制作:先将芹菜洗净切段,海蜇皮切丝,虾米用水泡发。然后分别在水中焯过。再将三种食物一起拌匀,加上少许醋、味精及适量食盐,拌匀食用。

②黄豆芽炒韭菜

材料:新鲜黄豆芽150克,鲜嫩韭菜50克。

制作:先将黄豆芽洗净去豆皮,韭菜切成小段,然后将这两种食物共放铁锅内,中火炒熟,加入适量味料食用。

③清炒豌豆苗。选新鲜豌豆苗150克,洗净后加适量味料及植物油,放铁锅内,用中火炒熟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食疗方法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预防肥胖有四步曲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运动过少可引起小儿肥胖 肥胖带来8大危害

如今小儿肥胖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看来,现在的小孩运动量严重的缺乏,进食过多、营养过剩等现在都是普遍现象。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小儿肥……详细>>

小儿肥胖易生病?这6个方法可预防小儿肥胖!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中有部分家长过分的溺宠,导致小儿出现肥胖的问题,小儿一旦过于肥胖,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