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2017-01-22 08:06:1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新生儿核黄疸亦称新生儿黄疸脑病。新生儿体内胆红素过高,可和脑细胞结合,从而使脑细胞功能发生故障,影响新生儿的智力。

新生儿脑膜炎这是一种死亡率较高的疾病,由于细菌及毒素直接侵犯到脑组织,使脑细胞功能受到严重破坏。

产伤引起颅内出血由于颅内受压使血管破裂出血,出血部位脑细胞血液循环受阻碍,使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影响孩子的智力。

新生儿轻度窒息即新生儿出生时没有呼吸或心跳很慢,若抢救及时,恢复较快,对日后的智力不会有影响。若抢救不得力,会使脑缺氧时间过长而损伤脑细胞,日后智力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生儿低血糖尤其是早产儿更为多见,由于神经组织在一般情况下几乎完全利用糖作为代谢能源,若反复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发生时间过长,会产生持久性脑功能障碍,从而影响到智力发育。

新生儿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的供应不足而影响脑细胞的生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怀孕后期3个月到出生后6个月。脑细胞有一个特点,就是其增殖是“一次性完成”的,错过这个机会就无法补偿了。故此期间的营养补充很重要。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智力

1、鱼类

古人有“鱼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鱼,百味无味”之说。鱼类中富含的球蛋白、白蛋白、含磷的核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铁、维生素B12等成分,都是幼儿脑部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有专家认为淡水鱼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没有海鱼高,而且今天中国的淡水鱼养殖水域污染较严重,因此建议,孩子食用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比例最好为1∶2。

2、核桃仁

核桃仁能益血补髓、强肾补脑,是强化记忆力和理解力的佳品。核桃最适合脑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领女性和小孩子吃,因为这部分人往往用脑过度,很耗伤心血,常吃核桃能够补脑,改善脑循环,增强脑力。父母可以炖核桃粥给孩子吃,也可以将捣碎的核桃仁与黑芝麻搅拌后,做成馅饼或包子给孩子吃。核桃仁含油脂较多,不易消化,一般3~6岁的幼儿每天吃3~4颗大核桃仁就够了。

3、杏仁

杏仁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杏仁的营养价值十分均衡,不仅含有类似动物蛋白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等,还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纤维素等。大颗的甜杏仁有养心、明目、益智的功能,经常服用可让孩子变聪明。将买来的杏仁去皮后与花生、黄豆同泡,用豆浆机做成杏仁花生豆浆给孩子饮用,利于孩子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阻碍宝宝智力发展的障碍 多吃鱼可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警惕这些病影响宝宝智力 提高智力三种趣味法

大家都知道感冒发烧容易烧坏宝宝的脑子,从而影响宝宝的智力。那么还有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呢?详细>>

宝宝智力的3大“杀手”如何提高宝宝智力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智力过人,不惜重金进行“智力投资”,这些举措本无可厚非,遗憾的是他们忽视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智力“杀手”。你知道这些杀……详细>>

喝母乳的宝宝智力更高 这些食物有损宝宝智力!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