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缺乏营养儿童容易感冒 宝宝感冒用药的五大原则

2017-01-20 09:21:1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弱,再加上春季时病菌容易滋生,所以孩子总感冒成了父母最棘手的问题。其实,想要预防儿童感冒,了解感冒的原因才是最主要的。

儿童易感冒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缺乏营养: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

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错误穿衣:有些家长自己怕冷,也会给孩子穿的比较多,这样孩子就容易出汗,一出汗就容易感受外邪导致感冒。

空气污染:空气质量不好,很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因此,空气不好的时候,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尤其是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如果非要去的话,最好给孩子戴一个口罩。

过度疲劳:周末家长喜欢带孩子玩,孩子出去常常休息不好,吃也吃不好,平时的生活习惯会被打乱,加上身体劳累的情况,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导致容易感染感冒。

宝宝感冒用药有哪些原则

感冒发热时不要急于退热。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既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又有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但高热时(39℃以上)应在医生指导下退热。退热的最好办法是物理降温,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物理方法不能使体温下降,可配合使用退热药。常用的退热药有:安乃近滴鼻液、扑尔敏片、小儿退热栓。不要使用APC(复方阿司匹林)。

不要随便使用抗生素

感冒大多为病毒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常用的抗病毒药有:三氮唑苷、板蓝根冲剂、双嘧达莫(潘生丁)。以上药物可酌情选用,效果比较可靠,副作用小。

在下列情况下,可以考虑合用抗生素,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住?

无论用何种药物,都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剂量不得过大,服用时间不应过久。

(2)服药期间多喝开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和排泄,减少药物对小儿身体的毒害。

(3)3岁以下小儿肝、肾还未发育成熟,不要口服或注射扑热息痛。

(4)小儿或其家庭成员有退热药过敏史者,不要用退热药。

(5)退热药不要和碱性药同时服用,如小苏打、氨茶碱等,否则会降低退热的效果。

中医认为感冒是感受风邪所致,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类,辨证施治疗效可靠,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用药原则 宝宝感冒原因 宝宝感冒

儿童感冒用药有几大误区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炎炎夏日,孩子感冒发烧,父母自然很着急,心急的家长给孩子吃药,恨不得马上“药到病除”。然而如何才能正确为孩子选择感冒药呢?记者就此做了一……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原则

有些家长在处理小孩感冒的问题上通常小题大做,孩子刚刚流点清鼻涕,或者咳嗽两声,就赶紧带着孩子往医院跑,希望医生开药止住感冒症状,结果本来……详细>>

宝宝为什么容易感冒 护理感冒儿家长必做六件事

在乍暖还寒,气候多变的季节里,感冒特别喜欢亲近您的宝宝。虽然年轻的妈妈们对感冒有着很高的警惕,但它仍然就像个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邻居,经常提……详细>>

宝宝感冒后饮食5大原则

宝宝日常饮食不仅能够提供宝宝身体生长的热量和各种矿物元素,也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同时许多食物对宝宝感冒的防治都有很好的效果 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感冒 护理宝宝感冒五大措施

对于许多小孩子来说,感冒是家常便饭。这与小孩没有完全发育,抵抗能力低等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保障宝宝的健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