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孩子有哪些护理牙齿方法 吃什么牙齿更坚固

2017-01-20 09:13: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宝宝牙齿的生长发育与饮食有着亲近的瓜葛。家长除了要培育孩子宝宝偏食、不挑食的好风俗外,还要有意识地让宝宝多吃一些健齿食品,以利于孩子牙齿的健康发育。下面就来说一说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

小孩子有哪些护理牙齿方法

乳牙的生长发育主要是在胚胎时其完成,要使宝宝出生后牙齿坚固,从妊娠期起准妈妈就要注意营养和健康,在膳食中合理添加钙质,防止疾病侵袭和用药(四环素等)不当,避免影响胎儿牙齿的发育,为宝宝具备好牙质打基础。

饮食在宝宝6个月到两岁半乳牙全部出齐后这一阶段,孩子饮食品种的迅速增加,妈妈要注意控制宝宝甜点和甜饮料的摄入,3-6岁要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力求食品多样化,保证每天有鱼有肉,有蛋有奶、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含糖食物。做到粗细、荤素搭配。

定期检查牙齿。一般来说,2岁半左右,20颗乳牙长齐后,可做一次口腔检查。便于及早发现口腔疾患。正常宝宝可半年检查一次,发现蛀牙要及早填补,防止龋病深入,侵犯牙髓或感染牙根周围组织,引起根尖周围炎症。早些发现龋齿,补上窟窿,是防止龋洞扩大的好办法。不过也有的医生不给补龋洞,是因为宝宝还没有感到疼痛,乳牙不久就要换的原因,这样的话,每隔3-4个月检查一次。

保持口腔清洁和及时清除残留在牙齿上的糖份。在乳牙萌出时的时后,父母可用棉签或消毒纱布蘸温水或茶水逐个牙齿擦洗。当宝宝能漱口以后,每天可用淡盐水、淡茶水、氟化钠水漱口1次。三岁以后的小孩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养成刷牙漱口的习惯。

儿童牙刷,使用前用清水洗净,淡盐水浸泡10-20分钟。每次刷牙后用温水洗净,刷头朝上放于杯中,放在通风处以免潮湿生细菌。如刷毛分叉、外翻应及时更换,以免损伤孩子的齿龈。含氟牙膏可保护牙齿不受酸性侵袭,并坚固牙齿,修补被酸侵袭的牙釉质,减弱产酸细菌的活跃。

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

富含矿物质的食品

牙齿、牙槽骨、颌骨都是硬化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和磷,充足的钙磷是构成牙齿的基础,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品可使牙齿结实。钙的最好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它们非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是孩子最佳的补钙之源。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品,也含有较多的磷、铁、锌、氟,有助于牙齿的钙化。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对牙齿的构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的来源极其丰富,有动物性蛋白质类如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物、豆类、干果,牛奶类。常常摄取这两类蛋白质,可增进牙齿的正常发育。要是蛋白质摄取不足,会造成牙齿形态异样、牙周组织变性、牙齿萌出耽误,同时使机体对龋病的敏感性增高,容易致使蛀牙的产生。

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维生素是调理人体功能的有机化合物,如钙的吸收与沉积必要维生素D的帮忙,骨胶和造釉器的构成必要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参与,牙龈组织的健康必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扶持等。可见,足量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极其重要。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及动物肝脏,维生素C普遍存在于各种蔬菜和奇怪瓜果中,而且其中的纤维还有按摩牙龈和干净牙齿的作用。要是摄取矿物质过少或维生素A、维生素D不足,维生素比例失调,均会造成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例如动物肝脏、蛋类、乳制品、胡萝卜、南瓜、香蕉、橘子、猪牛羊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牙齿护理五点须注意

幼儿龋齿目前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病,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为预防幼儿恒牙发生龋齿,首先要注意乳牙龋齿,才是最根本的预防恒牙龋齿的方法。而……详细>>

做足7点让宝宝拥有漂亮牙齿 怎么呵护宝宝的牙齿

婴儿乳牙一般在6、7月开始成对萌出,并按一定次序萌出。萌出的次序为:乳中切牙→乳侧切牙→第一乳磨牙→乳尖牙→第二乳磨牙。下颌牙常早于上颌……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6妙招让宝宝拥有健康牙齿

家长在为孩子护牙应从婴儿期就开始,主要是在日常饮食上多下功夫。孩子的口腔卫生牵连着牙齿的健康,家长不能大意哦。其实,为孩子护牙很简单,……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