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预防儿童近视方法 五类食物有效改善宝宝近视眼

2017-01-20 09:10: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近视眼是让很多妈咪头疼的问题,要想恢复明亮大眼睛,妈咪们必须知道吃什么对眼睛好。

预防儿童近视发生的方法:

1、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看书与写字时,光线应适度,不宜过强或过暗,光线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手的阴影防碍视线。

3、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40~50分钟,应休息5~10分钟,闭眼或做眼保健操,防止眼睛过度疲劳。

4、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5、教育儿童改正不合理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使眼睛过度疲劳,降低视力的敏锐度。

五类食物有效改善宝宝近视眼

一、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由20余种氨基酸组成。就巩膜组织来说,它能成为眼球防坚韧外壳,巩膜虽然有一定的坚韧性,比如抵抗力较差再受到外力的影响。就会被迫伸展,使眼球逐渐变长,偏食,挑食对身体健康不利,对近视眼更不利。如鱼、肉、奶、蛋有丰富蛋白质。

二、补充钙质与磷质

钙质与磷质是构成巩膜的主要成分,其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同时要充分供给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与利用。这对增强发育,预防近视有作用。食物中如牛骨、猪骨等动物骨所含的钙质丰富,最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其他如乳类、豆类产品、蛤蜊、螃蟹、虾米、鸡蛋、荠菜、油菜、花生米、大枣等的钙含量亦较高;而乳、蛋、鱼、肉、蔬菜、粗粮及紫菜、豆类、核桃肉、南瓜子等食物的磷质含量比较多。

三、补充锌与铬

锌与铬也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特别是锌对眼内组织具有较多作用,近视眼患者普遍缺锌铬,因此对他们要补充含锌与铬的食物,很有必要。如黄豆、燕麦粉、杏仁、紫菜、海带、羊肉、牛排、黄鱼、海蜒、牡蛎、奶粉、可可粉、茶叶等含锌量较多;酵母、牛肉、谷类、肉类、肝类与干酪等含铬量较多。

四、补充维生素类

维生素是维持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对调节机体生理功能起重要作用,近视眼多应用维生素A、B1、B2、D、C及E治疗,这是因为这类维生素能改善眼内视网膜、视神经等组织的营养与代谢,对增强巩膜坚韧性与睫状肌的肌力也有一定作用,其中维生素D能促进钙质和磷质的吸收,保持机体中钙和磷质的吸收以及它们的比例平衡,因此对儿童尽可能供给足够量的钙质和维生素D。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依靠食物供应,动物肝脏、乳类、蛋类、鱼肝油等维生素的含量较高,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豆类、花生等也有一定含量。

五、补充益肝肾的食物

中医认为发生近视的原因,主要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所以治疗可选用具有补益肝肾作用食物和药物。食物中如肉类、蛋类、肝、肾、鲫鱼、黄鱼、墨鱼、淡菜、海参、虾、甲鱼以及桂圆、荔枝、葡萄、核桃肉、桑椹、大枣等都具有以上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吃什么好 儿童近视预防 儿童近视

噪音会导致儿童近视? 防近视的五大措施

近视是指人们因眼轴过长或屈光力相对过强而导致看远处物体模糊不清的一种眼病,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详细>>

近视儿童增多 3类食物可预防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让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孩子近视眼,并……详细>>

三个方法有助近视恢复 预防儿童近视有哪些方法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因为用眼的不注意而导致眼睛的近视。而儿童患近视,对升学、就业、以及今后的生活都产生极大的影响,那具体小孩子如何预防近视……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儿童近视要注意对症下药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预防儿童近视的方法

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持续1~1.5 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现在的手持设备还有电脑的使用距离与读书写字差不多……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