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胖墩儿是怎么养成的? 儿童减肥食谱大推荐

2017-01-24 08:37:42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肥胖症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遗传因素所起的作用很小,环境因素起着重要作用,环境因素中家庭生活方式(家庭聚集性)和个人行为模式是主要的危险因素。

儿童肥胖症形成的几种原因是什么

营养过度

营养过多致摄入热量超过消耗量,多余的热量以甘油三酯形式储存于体内致肥胖。婴儿喂养不当,如每次婴儿哭时,就立即喂奶,久之养成习惯,以后每遇挫折,就想找东西吃,易致婴儿肥胖,或太早喂婴儿高热量的固体食物,使体重增加太快,形成肥胖症。妊娠后期过度营养,成为生后肥胖的诱因。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缺乏活动

儿童一旦肥胖形成,由于行动不便,更不愿意活动,以致体重日增,形成恶性循环。某些疾病如瘫痪、原发性肌病或严重智能落后等,导致活动过少,消耗热量减少,发生肥胖症。

遗传因素

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儿童减肥食谱推荐

虾米白菜

原料:干虾米10克,白菜200克,植物油10克,酱油10克,食盐3克,味精少许。

制法:先将干虾米用温水浸泡发好,再将白菜洗净,切成约3厘米的段。将油锅烧热,放入白菜炒至半熟,将发好的虾米、食盐、味精放入,稍加清水,盖上锅盖烧透即可。

功效:虾米白菜具有补肾、利肠胃等功效,适合肥胖儿童经常食用。

黄瓜拌肉丝

原料:鲜嫩黄瓜750克,猪瘦肉100克,当归3克,白糖50克,醋30克,食盐2克,生姜10克,菜油50克。

制法:黄瓜切段,生姜切丝,当归切片;猪肉用开水烫熟后切丝。在肉丝、黄瓜段里加入糖、醋、盐、姜丝拌匀;油锅烧至八成熟,放当归片,待浸出香味弃用当归,淋油拌匀即可。

功效:具有滋阴润燥、清热利湿之功效,不仅帮助肥胖儿减肥,亦可红润肌肤。

蜜饯山楂

原料: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

制法:先去除山楂的果柄及果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烂时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煎煮至熟透,收汁即可。待冷却后放入瓶内贮存备用,每日服数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极大 家长你用对减肥方法了吗

当我们的孩子患上肥胖症之后,会影响到他们的发育,引起了较多家长朋友的关注,该病是可怕的,而且它的出现会给患儿带来极严重的伤害,希望各位家……详细>>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预防儿童肥胖症注意四点 儿童减肥用什么方法最好

孩子并不是吃的多长得胖就是健康的,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于身体是有危害的,肥胖症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已经有较多的儿童出现了肥胖症的症状,从而……详细>>

儿童肥胖症初期有何表现

小儿肥胖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也是现代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孩子在肥胖的初期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