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2017-02-06 09:40: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

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

1、食物搭配不合理

如食物中含蛋白南的量较多,含碳水化合物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发酵过程微弱,大便较干燥。小少宝宝都有偏食的毛病,喜欢吃鱼肉类,不爱吃水果、蔬菜。由于食物中纤维素少,当然易便秘。人工喂养婴幼儿,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类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

2、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

儿童自幼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排便。孩子贪玩,有意识抑制便意,时间久了,肠末稍神经对粪便刺激敏感度下降,粪便久存于直肠,水份被吸收变干硬,当然难于排出。

3、精神因素的影响

孩子受到突然精神刺激,如惊吓,或生活环境改变等,可出现暂时的便秘现象。

4、疾病

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门狭窄或先天性肌无力等。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矫正饮食

如果因饮食不足造成便秘,应增加食物摄入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应更频繁地哺乳,人工喂养的宝宝则应增加配方奶量。

食补纤维素

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多为宝宝选用。如果宝宝还没有添加辅食,那可以多喝白开水、菜汁水。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自身也应及时调整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

增加肠道益生菌

可以给宝宝补充一些益生菌制剂,尤其要含有双歧杆菌、乳酸菌、粪肠球菌等肠道益生菌,如妈咪爱、合生元。

腹部按摩

宝宝仰卧,妈妈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宝宝的腹部,按照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顺时针的方向边揉边推。手法不要过重,每次持续10分钟,每天做2~3次。

从宝宝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其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宝宝排便,以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

适当运动

适当加强腹肌的活动,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如简单的爬、滚、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转腰的动作,都可以加速肠蠕动。

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

用手指蘸上肥皂水或婴儿油在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能有效刺激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给予安全的药物

推荐大家使用和光堂婴儿便秘药,它并非泻药,而是采用纯麦芽糖制成,安全无副作用。通过麦芽糖缓慢的发酵作用促进肠道蠕动,催促平静的排便,改善解决便秘问题。另外对营养补给也有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是由于日常饮食引起的。所以,小编认为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来调节。……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环境突变也会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处理方法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