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积极锻炼防感冒!

2017-02-07 07:40: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因为抵抗力较差,小痛小病都是难免的,有的孩子爱动,容易出汗,有的孩子睡觉喜欢踢被,喜欢翻滚,所以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问题。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专家介绍,人体的穴位是神经末梢密集或神经干线经过的地方,因此按摩这些穴位可以起到疏通经络、治疗疾病的效果。对于用药极为敏感的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按摩三个穴位可以缓解感冒症状。这三个穴位分别是:天突穴、膻中穴和肺俞穴。

天突穴在胸骨上窝中央,按摩这个穴位可以缓解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症状;膻中穴在体前正中线,两乳头中间,按摩这个穴位可以缓解胸闷、咳喘、吐逆等症状;肺俞穴则位于人体的背部,当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按摩这个部位可以治疗呼吸道疾病。

具体的按摩手法如下:由于婴幼儿身子较小,家长可以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肚在穴位处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压,每天2-3次,每次两分钟,就可起到明显的效果。

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

积极锻炼: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病儿后要洗手,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又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中可以执行,在家庭中成人患者避免与健康儿接触。病房要实行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消毒出院病人的床铺及常备清洁空床,以便随时接收新病人。如有条件,可用紫外线照射病室与污染地区进行消毒,以免病原全播散。

药物预防:卡慢舒,婴幼儿5ml,儿童10ml口服,一日3次,3~6个月为一疗程。左旋四咪唑,2.5mg(kg·d),一周服2天,3个月为一疗程。中药黄芪每日6~9g连服2~3个月。以上药物具有提高机体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小儿应用后可减少复发次数。

注射疫苗:最近认为,应用减毒病毒疫苗,由鼻腔内滴及/或雾化吸入,可以激发鼻腔和上呼吸道粘膜表现分泌型IgA抗体的产生,从而增强呼吸道对感染的防御能力。大量研究工作指出,分泌型IgA对抗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比任何血清抗体更佳。由于肠道病毒和鼻病毒的型别太多,很能进行疫苗预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预防 宝宝感冒怎么办 宝宝感冒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近年来一直被质疑“没有疗效却可能存在致命的副作用”,很多家长因此犯愁:孩子感冒了该怎么办?专家指出,事实上,儿童感冒……详细>>

这五种病类似宝宝感冒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如果将其他的疾病误诊为感冒,按照感冒来治疗的话,那么可能会延误了其他疾病的治疗。那么与宝宝感冒相似的疾病有哪些?详细>>

宝宝感冒症状

全身症状轻,轻度畏寒,发热,头痛。鼻塞,流涕(清水样),继发细菌感染时,可出现黄稠脓性分泌物。咽痛,咽干,轻度咳嗽,少量白痰。 轻微发烧……详细>>

宝宝有感冒症状就是感冒吗

儿童感冒想必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家常便饭,每每的咳嗽、发热都在折磨着孩子考验着家长。然而,儿童感冒也要分“真假”。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更易患感冒 防感冒就要多锻炼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们就是因为不清楚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些才会疏忽了小儿感冒这种疾病,只有当我们的家长们都了解了小儿感冒的常见原因有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