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便秘总用药不好 儿科大夫推荐几种食疗方

2017-02-11 08:26:1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便秘原因:

肠道功能异常

孩子喂养、作息没有规律,没有形成一定的条件反射,就会经常发生便秘。经常用泻剂、灌肠,缺乏运动,或者患有营养不良、佝偻病、呆小病、先天性肌无力等慢性病,都会因为肠道肌肉缺乏力量、功能不正常而造成便秘。

体格与身体异常

例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的巨结肠等都会引起婴儿便秘,需要给孩子进行肛门、下部脊柱和会阴部的检查。如果孩子出生后就患有便秘,则可能和家族遗传有关。

习惯因素

由于生活没有规律或缺乏定时排便的训练,或个别小儿因突然环境改变,均可出现便秘。

饮食不足

婴幼儿如果进食比较少,食物比较精细,就会导致消化吸收后残渣比较少,从而使得大便减少,变得比较稠。如果宝宝的奶中糖的含量比较低,就会导致肠胃的蠕动速度变得很慢,使得大便变得干燥,比较容易便秘,如果饮食不足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腹肌与肠肌的张力降低,甚至是出现萎缩,导致收缩力减弱,从而导致了恶性循环,使得便秘加重。

小儿便秘调理:

1、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2、番泻鸡蛋汤: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3、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4、银耳橙汁:银耳10~15克,鲜橙汁20毫升。将银耳洗净泡软,放碗内置锅中隔水蒸煮,加入橙汁调和,连渣带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

5、菠菜稀粥:菠菜10克,粳米50~100克,将菠菜置沸开水中烫至半熟,捞出切成小段,粳米置锅内加水煮成稀粥,后加入菠菜再煮数沸,入香油、盐调味,每日1~2次,连服5~7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调理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孩子便秘是消化不好吗 真相在这儿!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要如何来调理呢?详细>>

推荐: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法

小儿便秘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小儿便秘可能是活动量较少造成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合理引起的,父母要注意正确给孩子添加辅食,并且要增加孩子身体的活……详细>>

孩子便秘怎么办?这几种食疗治疗便秘效果好!

很多孩子由于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虽然便秘听上去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儿童出现便秘,不仅会影响到胃口,对于其消化道及内环……详细>>

家长须知小儿便秘形成原因 不妨试试食疗方

便秘大家都不陌生,不仅是成人,越来越多的孩子也患有便秘。长期便秘的患儿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健康成长,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