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可防可控 家长掌握这几件事就够了

2017-02-09 07: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小儿便秘这种疾病,家长应该尽早了解,当孩子出现了这种情况之时,会出现非常难受的感觉,而且还会哭闹,因此,家长应该对预防小儿便秘的方法多加注意,以正确的引导孩子的饮食,避免便秘的发生,那么,小儿便秘的预防方法有哪些?下面本文就为大家进行介绍。

小儿便秘预防方法:

1、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

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孩子便秘的原因之一,有时是忘了上厕所。3—7岁儿童腹部及骨盆腔肌肉正在发育,排便反射机能不成熟,不知有便意就该上厕所,经常需要提醒,因此养成孩童每 天固定排便习惯很重要。可以选择早餐饭后一小时,做为孩子的固定排便时间,并在如厕前先给孩子喝杯果汁或温蜂蜜水润润肠,有助排便更通畅。

4、保证活动量

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 腹部按摩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父母要多抱抱他,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小儿便秘缓解措施:

1、饮食调整。便秘的小儿大部分属于第一种情况,调整膳食后多数便秘得以缓解。牛乳喂养的婴儿便秘时,可将牛奶中的糖量增加到8%,并增加水果汁,较大婴儿可添加蜂蜜。幼儿便秘应减少蛋白质类饮食,增加谷类食物,长增加蔬菜、水果等含渣食物。

2、进行腹部按摩:如果宝宝发生便秘了,可以在饭后1小时后用两个手掌轻轻地顺时针或逆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包括胃和肠道,能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减轻便秘症状。

3、适当增加果汁:比如橙汁、猕猴桃汁、苹果汁、火龙果汁等,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多吃一些粗纤维蔬菜。比如芹菜泥之类的,宝宝吃了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的正常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怎么办 小儿便秘预防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小儿便秘了! 家长要找到这几种诱因才好

小儿便秘可能是母乳不足造成的,也可能是母乳蛋白质含量过高引起的,母乳喂养期间,妈妈要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能……详细>>

怎样让宝宝远离便秘 小儿便秘按摩可缓解

近年来,患便秘的儿童日益增多。便秘虽不是大病,但危害却不小。便秘不仅会使有毒物质长时间滞留在体内,损害肝、肾,还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导……详细>>

缓解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预防小儿便秘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由于肠道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很容易患上小儿便秘等肠道疾病,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详细>>

小儿是否便秘家长要认清 小儿便秘怎么办

生活中较多的儿童会遇到便秘这种疾病,会让患儿肠胃方面严重的拥堵,而且会给患儿带来相当多的痛苦,我们必须要在生活中认真了解便秘带来的症状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