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小儿肺热怎么判断 看看孩子这几个地方就知道

2017-02-09 07:33: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热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病症,虽不是什么大病,却难以有效治疗,并且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咳嗽。那么到底小儿肺热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肺热的原因。

小儿肺热的原因

肺热咳嗽痰多

肺热咳嗽痰多是由于风热邪毒犯肺,或风寒化热,肺受热毒所灼,失于宣降清肃,痰热内部导致肺内郁热,出现以咳嗽为主的一种症候,常在肺热感冒、无感冒症状后出现。肺热咳嗽常多见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可用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常用中成药治疗,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如果宝宝咳嗽老不好,家长不多加注意的话很容易造成肺炎,而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可清肺热、治咳嗽,防治肺炎的发生。

支气管炎、肺炎痰多

小儿支气管炎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初期为干咳,痰量逐渐增多,渐成粘液脓性痰。治疗不彻底容易转为慢性支气管炎,以持续性咳嗽为主,多月不愈,早晚加重,尤以夜间为明显。痰量或多或少,以咳出为快。临床在缓解期可以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药制剂,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是否有肺热症状:

眼屎多,尤其是在早晨起床时,宝宝的睫毛常会被眼睛的分泌物黏着,孩子不容易睁开眼。口气重,空气有异味,甚至会有口臭。小儿肺热的症状是很忙,舌尖的颜色明显红于舌体。咽部干痛,扁桃体出现红肿。嘴唇发红,颜色鲜艳。大便干硬且有臭味。

治疗小儿肺热吃什么

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孩子都愿意吃。

盐蒸橙子

做法:橙子一个,盐少许。切开橙皮保留做盖,装一小碗内,用筷子在肉上戳几个孔,撒上盐。加盖上蒸锅蒸10分钟。弃皮,橙肉同汤趁温热服下。

功效:适合因气滞血淤或肺燥引起的热咳,主要症状为痰发黄、较黏稠,咽喉红肿发痛,口干、口苦等。但不适合外感风寒引起的寒咳,比如畏寒、痰白且较清晰、喉咙不痛却偏痒。

白萝卜蜂蜜冰糖汁

做法:新鲜白萝卜1个,蜂蜜、冰糖些许。把白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1/3处放在一边。用小刀把剩下的2/3萝卜中心掏空,在挖空处放入冰糖。再把切去的1/3白萝卜当盖子盖在掏空心的萝卜上,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放入密封罐(密封罐要先洗干净沥干水),放入冰箱保存。5~6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会看到里面的冰糖已化为浓汁就即将大功告成。将汁水倒出,再加少许蜂蜜,冰糖萝卜饮即成。

功效:白萝卜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磷、铁等矿物质。白萝卜生吃促消化,熟吃补气。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大肠经;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功效。冰糖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丝瓜花蜜饮

做法:丝瓜花10克,蜂蜜20克。丝瓜花用沸水冲泡5分钟,再调入蜂蜜即成。每日3次,趁热饮用。

功效:清热泻火,止咳化痰。主治小儿肺热、痰热咳嗽,喘急气促等症。《滇南木草》谓丝瓜花能“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再配以蜂蜜,可增强其润肺止咳之效。

银耳羹

做法:银耳5克,冰糖50克。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功效:银耳,又名白木耳,具有清肺化痰、养阴生津功能,适用于肺热咳嗽、咳痰、咽干口渴、肠胃燥热、心悸失眠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热吃什么好 小儿肺热原因 小儿肺热

小儿肺热中医怎么看 治疗肺热6种食谱推荐

宝宝得了小儿肺热后不仅仅靠药物治疗,还能通过恰当的食疗方法,缓解宝宝的症状。小编整理了几款对小儿肺热即有功效又制作简单的食谱。 详细>>

小儿肺热你了解吗 治疗肺热推荐3种食谱

小儿肺热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因此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小儿肺热,初期可通过食疗缓解症状,盐蒸橙子具有缓解肺热的作用,能促进孩子身体更快……详细>>

孩子是不是肺热?家长要看这些地方才能判断

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孩子很容易出现肺热的问题,孩子有肺热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家长通过这些地方能判断孩子是否有肺热,那么,孩子肺热有哪些表现……详细>>

判断小儿麻疹 家长要观察这几个地方

日常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小儿麻疹的症状,带给患儿非常严重的危害,同时会带给他们较多的痛苦,我们要将小儿麻疹重视起来,尤其是要将小儿……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