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腹泻与多因素有关 家长不可不防

2017-02-09 08:13:4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出现,都是因小病未及时的治疗而引发的。因而家长应了解引发宝宝腹泻的原因,以便做好防范工作。

小儿腹泻的原因:

原因一: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是引发出宝宝腹泻的原因之一,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或是水源来进行传播。生活中,很多的人工喂养宝宝常爱感染此一病毒。这是因为,家长在对其进行喂养的时候,相应的器皿未能彻底消毒,进而将病毒传染给了宝宝。每年的8-12月是该病毒的高发期,其中又以10-11月为最。

原因二:气温变化。

进入春季后,气温的变化、忽冷忽热的气候,宝宝的腹部在受冷的情况下便引发出了腹泻。

原因三:胃肠炎胃肠炎。

胃肠炎胃肠炎,也称为肠胃感冒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原因四: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原因五:喂养不当,饮食失调。

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

小儿腹泻调理方法:

苹果红糖泥

将苹果削皮,切片备用。将苹果片放在碗中,隔水蒸至熟烂,然后加入红糖调拌成糊状即可。本品适宜6个月左右的腹泻小儿食用。将削皮的苹果浸泡在凉开水里,可防止氧化,保持苹果清脆。

胡萝卜汤

胡萝卜这种食物性质属于碱性,里面所含有的果胶成分有促使大便成形的作用,可以将肠粘膜上的细菌还有毒素吸咐出来,是止泻的一种良好食物。

喝姜茶

如果宝宝拉肚子是因为受凉所引起时,可以熬制一些姜茶给宝宝去凉,先把姜切成碎末状,然后先把水煮开,之后再将姜末放入,再用少量的熟茶加入,每天喂宝宝一些也能对宝宝拉肚子的症状起一些缓解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调理方法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宝宝夏季容易腹泻 大多与这六个因素有关

夏季是腹泻的高发期,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就会惹上腹泻的烦恼,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腹泻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不卫生孩子易腹泻 家长要知四个腹泻诱因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腹泻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卫生造成的,由于儿童免疫力比较差,平时要注意饮食……详细>>

孩子腹泻家长要警惕 忽视不得的几种危害

腹泻对小儿的危害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会给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预防宝宝夏季腹泻 家长要管住孩子的嘴

夏天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细菌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杆菌,而引起夏季肠道感染的病毒则以肠道病毒中的……详细>>

孩子多出现腹泻 家长可知这三个诱因?

小儿腹泻主要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造成的,应该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小儿腹泻也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应该要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