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了? 这些异常情况家长要重视起来

2017-02-11 08:30:1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应该尽早了解其中症状,帮助孩子合理进行治疗,那么,小儿便秘的出现症状都有哪些?请看下文介绍内容。

小儿便秘症状:

本病多由于饮食不节,过食辛热厚味,以致肠胃积热,气滞不行,或于热病后耗伤津液,导致肠道燥热,津液失于输布而不能下润,于是大便秘结,难于排出;或先天不足,身体虚弱;或病后体虚,气血亏损。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血虚则津少不能滋润大肠,以致大便排出困难。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不能认为是一般便秘,应及时送医院检查。幼儿一天一次大便属于正常,但有的小儿两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质软量多,也属正常。小儿发生便秘以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干硬的粪硬刺激肛门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天长日久使小儿惧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这样就使肠子里的粪便更加干燥,便秘症状更加严重。

婴儿便秘的主要表现为顽固性便秘,几天甚至1周至1个月无大便,腹部膨胀如鼓,呕吐。患儿虽然可以进食,但大多营养状况差,并常有浮肿和贫血发生。一旦患儿排便,则量极多,腹胀也随之消失,但以后又反复发生。严重病例新生儿期即发生便秘,生后2-3日内无胎便;并出现呕吐和腹胀,经灌肠后排出胎便,但1-2日后便秘、腹胀又重新出现。本病大多需手术治疗。

小儿便秘治疗:

一、按摩法

家长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帮助孩子按摩腹部,先用手按摩孩子的肚脐的四周,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按摩就可以。帮助孩子按摩可以促进孩子的肠道蠕动,那么孩子就不容易得便秘。如果孩子便秘的时间太长,可以咨询医生后给孩子喝一些中药。

二、推拿法

补脾:脾经位于拇指桡侧缘。操作时,由指根尖推向指根300次。能调理脾胃,加强脾胃运化功能。

推三关:位于前臂桡侧,太渊穴至曲池穴成一直线。操作时,自下向上推100~500次。具有温里散寒、温补气血之功效,适用于各种虚证,如身体虚弱、神疲气怯、面色无华等。

捏脊:从第一胸椎至尾椎,由下往上捏30遍。可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凡脾胃虚弱之证,均可用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治疗 小儿便秘症状 小儿便秘

如何判断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要如何调理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孩子会出现便秘现象,会造成孩子腹痛,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出现,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详细>>

小儿是否便秘家长要认清 小儿便秘怎么办

生活中较多的儿童会遇到便秘这种疾病,会让患儿肠胃方面严重的拥堵,而且会给患儿带来相当多的痛苦,我们必须要在生活中认真了解便秘带来的症状表……详细>>

精神因素也可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怎么看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详细>>

孩子便秘了? 专家教你如何按摩治疗宝宝便秘

身体是人的主体,一旦身体出现一些问题都会表现出来,像有的小孩小时候经常容易便秘,便秘这个问题不可忽视,便秘不仅仅是由于吃东西不规律导致的……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便秘 治疗便秘家长可选择食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便秘,严重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便秘出现之后,家长很难帮助孩子治疗,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是如何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