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宝宝便秘妈妈急 这些应对方法一定要记住

2017-02-11 08:45:2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反复出现,易引起营养不良、肛裂、痔疮和直肠脱垂。那么,宝宝得了便秘该怎么办呢?下面就告诉大家,要怎么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的原因

不良的排便习惯:从小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没有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而导致便秘。或者孩子贪玩憋住大便,直肠黏膜不断吸收大便中的水分,也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

疾病和发育异常:发烧造成大量不显失水,消化酶及消化液分泌受到抑制,消化系统动力也受到抑制,所以引起便秘。腹腔疾病、营养不良、佝偻病等致使肠壁肌肉乏力造成功能失调引起便秘。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和代谢系统一些病变。铅中毒等都可能引起便秘。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怎么应对宝宝便秘

变饮食结构,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

人工喂养儿易发生便秘,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牛奶中加糖,喂食蜂蜜、梨汁、橙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多进食蔬菜、水果、粗粮、番薯等。

对营养不良的患儿应加强营养,增强体力,使腹壁和肠壁增厚,张力增加,从而改善便秘的症状。

在两餐之间吃适量的苹果。生苹果有通便的作用,给宝宝在饭后多吃一些生苹果能让他的肠道畅通一些。

进行腹部按摩。如果宝宝发生便秘了,可以在饭后1小时后用两个手掌轻轻地顺时针或逆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包括胃和肠道,能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减轻便秘症状。

肥皂条,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环境突变也会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处理方法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教你安全解决便秘方法

进入了干燥的冬季以后,宝宝对着干燥的气候反应敏感,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