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便秘是消化不好吗 真相在这儿!

2017-02-11 08:47: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便秘要如何来调理呢?

小儿便秘的原因

饮食不足

婴幼儿如果进食比较少,食物比较精细,就会导致消化吸收后残渣比较少,从而使得大便减少,变得比较稠。如果宝宝的奶中糖的含量比较低,就会导致肠胃的蠕动速度变得很慢,使得大便变得干燥,比较容易便秘,如果饮食不足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腹肌与肠肌的张力降低,甚至是出现萎缩,导致收缩力减弱,从而导致了恶性循环,使得便秘加重。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的性质与食物的成分密切相关,如果婴幼儿进食大量的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就会出现很多不能溶解的钙皂,使得粪便增多,容易便秘。碳水化合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跟谷类食品相比更容易发生便秘。小儿往往会偏食,许多小儿喜欢吃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含量太少,也比较容易发生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造成便秘

生活不规律或是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会导致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继而导致便秘。学龄前儿童有可能会因为清晨无大便的情况,上课时间又不能随时排便,经常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而一些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等也容易导致便秘。

小儿便秘如何调理

1、鼓励多吃新鲜蔬菜(菠菜、芹菜、油菜、空心菜、白菜)、水果(香蕉、梨)、五谷杂粮制成的食品如普通面粉、玉米、大麦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含有高纤维的果蔬,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改善便秘。

2、忌食冰淇淋、奶酪、精米、香蕉、胡萝卜等不要进食过量,因这些食物可以加重出现的小儿便秘。

3、注意每天给小儿补充足量的水。

4、多摄取瓜果中医认为,儿童便秘的原因在于其体质燥热。因此,便秘的孩子平时可以多进食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以消除其体内的燥热。 如果孩子不喜欢这类水果的味道,可以在水果上洒点炼乳、酸奶或冰淇淋,让香浓的甜奶味盖过瓜味。

5、按摩调理,宝宝便秘可以通过按摩调理法进行治疗,妈妈们可以用自己的手指腹,在宝宝的肚脐周围往顺时针方向轻柔地按摩,可以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有助于宝宝的消化从而起到排便润肠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调理方法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孩子便秘总用药不好 儿科大夫推荐几种食疗方

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小人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完善,肠胃也比较娇嫩,一旦是食物的摄入出现了问题就很容易出现便秘,婴幼儿便秘的……详细>>

孩子贪玩导致便秘 调理便秘选好食疗方

便秘是小儿长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了不起,但往往使得家长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详细>>

小孩子又便秘了! 家长莫慌照着做就好

如果得了便秘之后,要注意便秘的影响和后果,有不少的便秘患者,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常常不知道怎么办是好,生活中,得了便秘之后会出现很多的严重……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或是饮食不足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幼儿的胃肠功能较差,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什么样的情况算是便秘呢?小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