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你知道吗 三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发胖

2017-02-10 07:49: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孩的每日粮食都是富含营养的。大人也宠着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小孩子有事就叫家长做,导致了懒散的习惯,于是就越来越胖。小儿肥胖的危害有多大,家长都知道,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有什么预防方法?

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容易发胖

第一个阶段是0—1岁的婴儿:

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神经中枢完全能够感受到“饥饱”,吃饱了会有拒吃的动作,如果家长忽视小宝宝的感受,怕孩子吃不饱,完全按自己的感受来喂孩子,就会把孩子喂成“大肚汉”。

第二个阶段是3—5岁的幼儿:

上了幼儿园的孩子,通常三餐都在园内解决。现在幼儿园的配餐,营养搭配基本上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但有些孩子回到家里后,仍要求加餐或家长主动给予,长此以往,也容易肥胖。

第三个阶段就是12—14岁的青春期发育阶段:

青春期阶段会出现身高的迅猛增长和体格的迅速发育,发育速度快的时候,孩子需要摄入与之相匹配的食物量。但当身高增长速度变慢时,摄入的食物量也要随之减少,如果摄入量仍旧保持不变,就会“不长身高,只长体重了。”

小儿肥胖有什么预防方法

一是饮食管理。患了儿童肥胖症的儿童要减肥,不提倡节食,因为儿童处在发育阶段,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在进食方面少一些油腻,多一点清淡。此外,进食的速度慢一些,尽量细嚼慢咽。

二是行为纠正。首先家长要让孩子认识到肥胖的危害,绝对不能歧视肥胖的孩子,更不能在平时的语言和行动中伤害肥胖孩子,让孩子认识肥胖的危害有多种方式,带他们去一些运动场所,尝试让他们玩各种他们感兴趣的游戏,以此来激发孩子自我减肥的心态。

三是少看电视,多运动。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四是远离洋快餐垃圾食品。调查发现,经常吃快餐的儿童肥胖的比例为13.9%,高出不吃快餐的儿童34个百分点。这是因为许多快餐脂肪含量比较高且缺少纤维,若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能量和脂肪摄入的增加。调查还表明快餐普遍高盐,食用一份无骨鸡肉,平均每人摄入盐分5.2克,接近于一名成年人全天最高建议摄盐量。食用一份包含鸡翅、比萨、蒜蓉面包和薯条等食物套餐,平均每人摄入盐分12.3克,是成年人每日最高建议摄盐量的2倍多。

肥胖儿童一日三餐的搭配原则

早餐宜选择热量高的食物,午餐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晚餐则适合吃粗细搭配的五谷食品和清淡的蔬菜。

谷类含糖量较高,因此,孩子的主食要定量。当定量不能满足时,可增加食物纤维、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

此外,还要避免晚餐过饱,戒吃夜宵,不吃零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预防 小儿肥胖年龄段 小儿肥胖

孩子三个年龄段最易长胖 胖娃娃会影响智力吗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而且肥胖还会给孩子们带来各种身体健康隐患,那么孩子在几岁的时候发胖呢?又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剖腹产孩子更容易肥胖 小儿减肥别入了三个陷阱

多产妇害怕生孩子时的痛苦,而选择通过剖腹产的方式生产。专家称,除非无法顺产,否则最好不要选择剖腹产,这对胎儿对自身都是不利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小儿肥胖引发四大危害 饮食管理加运动防孩子肥胖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那小儿肥胖如……详细>>

肥胖儿将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给你的孩子减肥吧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肥胖症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