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避免小儿脑瘫 这事儿还得从准妈妈做起

2017-02-10 10: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社会当中,有很多的小孩子患上脑瘫这种疾病,脑瘫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对于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一些事项,影响孩子在母体内患上脑瘫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怀孕期间的辐射以及服用其他的一些副作用的东西,都会影响孩子患上脑瘫,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的去了解一下有关小儿脑瘫出现的一些原因。

小儿脑瘫出现的原因

第一,母体在怀孕期间受到一定辐射的侵害,或者服用具有副作用致小儿大脑发育异常的药物都是小儿脑瘫的发病原因。

第二,母亲妊娠期各种异常情况可能是小儿脑瘫的发病原因,如胎儿脑畸形和多胎妊娠等。双胎比单胎脑瘫发生率高6倍多。

第三,新生儿严重黄疸,引起胆红素脑病,也可是小儿脑瘫的发病原因。其他如新生儿感染损伤脑组织所致脑瘫。

第四、产后的原因:新生儿高胆红素所致核黄疸、脑膜炎、脑炎或全身重症感染所致中毒性脑病、头部外伤、一氧化碳中毒等,亦可诊断为某病的后遗症。这就是小儿脑瘫的病因。

第五、脑缺氧:分娩时间过长,产前使用麻醉剂、镇静剂可抑制胎儿呼吸致胎儿缺氧,此外脐带绕颈、胎盘早期剥离、前置皆可致胎儿脑缺氧。

什么办法预防小儿脑瘫呢

一、避免服药不当

母亲滥用药物可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吸毒母亲的胎儿宫内生长迟滞、注意力缺陷等。

二、尽量不接触有辐射的物质

孕妇暴露于原子弹爆炸后的放射线环境下可导致脑瘫、小脑畸形和智力障碍。 另外,孕妇最好不要频繁的去做B超,这对患儿的神经也会造成伤害。

三、预防孕妇的心肺疾病

心血管及呼吸功能障碍可导致早产儿的脑缺血,如动脉导管未闭、低血压、气胸、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呼吸窘迫综合症等。防止经常性受到辐射:孕妇暴露于放射线等辐射环境会大大增加宝宝患小儿脑瘫的几率。不可滥用药物:母亲滥用药物可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吸毒母亲的胎儿宫内生长迟滞、注意力缺陷等。多胎妊娠风险高: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在多胎儿中发生率明显高于单胎儿。多胎妊娠容易导致胎盘功能相对不足。

中医治疗脑瘫的方法

应用针刺与按摩相结合的方法,改善患儿的不良姿势,矫正肢体畸形,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肢体神经发育。还应用头针与穴位注射促进神经细胞代谢药物的方法,促进脑发育,营养脑细胞,促进智力发育。在中医治疗的辅助下,小波运动功能恢复达到并超过了医生制定的康复训练目标,肢体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语言表达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针灸取穴:体针选择主穴百会、大椎、肾俞、肝俞、脾俞、足三里、关元。头针主取运动区,可配取语言二区、三区,视区,平衡区,舞蹈震颤区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瘫预防 小儿脑瘫原因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有四大“障碍” 怎么避免生下脑瘫儿

对于小儿脑瘫很多家长都深受苦恼,患上此病不仅仅是孩子深受折磨,家长也是跟着一起痛苦,危害性是极大的。那么到底,小儿脑瘫有什么症状?详细>>

小儿脑瘫多有两大障碍 怎么避免脑瘫侵袭

小儿脑瘫是指新生儿在出生后脑部发育不健全的症状,那么大家知道小儿脑瘫早期症状有哪些吗?又知道小儿脑瘫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有四种类型 预防小儿脑瘫措施介绍

小儿脑瘫是现在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对于这种疾病,很多家长也显得很无奈,它给患者以及家属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扰。那么,小儿脑瘫有哪些类型?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