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家长最怕宝宝腹泻了! 学会这6招再也不怕了

2017-02-10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那么小儿腹泻有哪些预防措施呢?3个措施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怎么办

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

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

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

父母们时刻仔细观察宝宝病情的发展:根据宝宝不同病情,采用消食化积、疏风散寒、清热利湿、健脾温肾等功效的药物,如丁香、肉桂、葛根、吴茱萸、白术、淮山药、茯苓等药物。也可使用外用药物,每天给孩子脐部外贴一贴,使用3-5天,同时配合使用口服药。

保护好宝宝的小屁屁,由于宝宝排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所以会不断地污染小屁屁。而且,拉肚子时排出的粪便对皮肤刺激较大。因此,宝宝每次排便后,妈妈都要用温水(尽量不要用肥皂或消毒液)清洗小屁屁,最好用柔软清洁的棉尿布,且要勤换洗,以免发生红臀及尿路感染。如果小屁屁发红了,应将它暴露在空气中自然干燥,然后涂抹一些尿布疹膏。

3个措施预防小儿腹泻

洗手很重要

做饭前应该先洗手;在接触肉和蛋类后也应该马上洗手;不要留过长的指甲,不要直接戴着戒指或手表洗手。

饭菜要尽量现做现吃

避免吃剩饭剩菜。新鲜的饭菜营养丰富,剩饭菜在营养价值上已经是大打折扣。而且越是营养丰富的饭菜,细菌越是容易繁殖,如果加热不够,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妈妈不要试图用鼻子和眼睛来判断食物是否变质,食物是否受到细菌的污染仅凭颜色和气味是很难判断出来的。所以即使只有一点“担心”、“奇怪”的感觉都要下决心把它扔掉。

按时添加辅食

小儿在添加辅助食物时必须注意从少到多,逐渐增加,使婴儿有个适应过程;从稀到稠,先喝米汤,渐渐过渡到稀饭、软饭;从细到粗,如加水果时,开始喂果汁,尔后吃果泥。五个月试加鸡蛋黄、鱼泥、嫩豆腐;七个月以后可添加富有营养、适合其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肉末、青菜、饼干等,逐渐为断奶做些必要准备,但应避免在夏天断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煮苹果治疗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几率仅次于呼吸道疾病,也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如果小儿出现腹泻的情况,我们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夏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可以这样为孩子止泻

到了炎热的夏季,孩子会特别喜欢吃冷饮,而很多宝妈也会给孩子吃雪糕一类的食物,不少身体素质比较差,或者肠胃不好的孩子,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家长要掌握这几个方法

宝宝的肠胃比较脆弱,一旦吃不合适很容易导致腹泻这种情况出现。所以,宝宝若出现腹泻情况,家长一定要处理好。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宝宝出现……详细>>

小儿腹泻有三招效果极好 家长学会了吗

腹泻是小儿在秋冬季的常见疾病,原因很复杂,概括起来说就是“病从口入”。引起腹泻的病原体多为轮状病毒,大便的性状多为水样便或蛋花样大便,有……详细>>

宝宝腹泻了! 当心引发这四大异常现象

在冬季宝宝多发腹泻等疾病,腹泻分为轻型和重型。所以在治疗宝宝腹泻的时候要分清病情,只有清楚的了解病情才能更好的治愈疾病。所以就由我们的小……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