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近视的危害 绝对超出你的想象了!

2017-02-10 08:48:5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近视已经是普遍现象,并且儿童近视的危害非常之大,很多家长为此忧心忡忡,下面告诉你保护儿童视力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儿童近视的危害

1、学习成绩下降。儿童近视眼危害有很多,因此发现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儿童得了近视不配戴眼镜看不清字,他们配戴了眼镜后容易导致视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使学习成绩下降。

2、影响孩子前途。在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时近视眼就会有很大的限制,因此他们的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3、生活质量低下。此病让孩子日常生活极其不便,如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4、视网膜脱离:在视网膜脱离病中,70%是近视眼,是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近视眼眼轴伸长及眼内营养障碍,视网膜周边部常发生囊样变性、格子样变性等,变性区视网膜非常薄,极易发生穿孔,有的已经穿孔形成于裂孔,再加上玻璃体液化、活动度增加,牵拉视网膜发生脱离。

5、斜视、弱视:近视眼可引起外斜或外隐斜,如双眼近视度数相差大于300度者,易引起度数深的眼外斜和弱视。

5个细节让儿童远离近视

注意营养:补充足够的钙、磷及维生素A、B2、B1、C,少吃甜食。不适当的饮食致使营养的缺乏也是导致孩子近视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应多吃胡萝卜、西红柿、豆芽、橘子、葡萄、红枣等蔬菜和水果,对预防近视有益。

注意用眼的时间: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少看电视,少玩电脑。电视是一种直接光源,对眼睛的刺激作用较大。儿童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玩电脑的时间也不应超过两小时。平时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应不少于10小时)。

注意用眼的光线。不要让孩子在暗光或太阳光下读书写字。晚上室内若用25瓦的电灯泡,书本与灯泡的距离应当在1米以内。若用60瓦的灯泡,书本与灯泡的距离应在1~2米之间。阴天、黄昏、月光下光线微弱,阳光下光线强烈,都不适宜读书写字。看电视时,要保持适合的距离,一般应是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7倍。每次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父母在发现儿童近视时,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要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预防 儿童近视危害 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危害极大 饮食疗法缓解宝宝近视

近视是很普遍的现象,一部分是由于遗传的原因导致,但大部分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那么对于儿童近视的危害你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详细>>

儿童近视影响有三方面 怎么做远离近视困扰

社会节奏的不断快速化不单单使得成年男女压力大增,现代生活中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少朋友都会给自家孩子报上各种的补习班,但是课业的繁重往……详细>>

儿童近视有危害 如何才能恢复孩子的视力

中国是一个近视大国,在20世纪以来近视逐渐低龄化。小小年龄就是“四眼族”的孩子,家长愁坏了眉头。但也有些家长不以为然,认为近视再普通不过……详细>>

噪音会导致儿童近视? 防近视的五大措施

近视是指人们因眼轴过长或屈光力相对过强而导致看远处物体模糊不清的一种眼病,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儿童近视要注意对症下药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