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睡觉“咯咯”响 父母你知道磨牙的原因吗

2017-02-10 08:50:2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晚上睡觉,有时会发出像小老鼠一样的“咯吱咯吱”的声音,那是孩子睡觉时发出的磨牙声音。由于父母经验不足,所以父母都很不理解,为啥孩子睡觉睡的好好的,却时不时的磨牙。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睡觉磨牙原因

晚餐过饱:有的孩子在晚餐的时候吃得过饱,或者喜欢睡前吃宵夜,这样孩子的胃肠道里还存留着食物,消化系统会继续工作以“消灭”这些食物。此时,咀嚼肌也会被动员一起参加工作,从而导致孩子睡觉磨牙。对于这类孩子,父母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晚餐的时候吃得过多过饱,睡前尽量不要再吃东西,要合理饮食。

肠道寄生虫病:当宝宝 患上蛔虫病,蛔虫产生毒素刺激肠道,肠道蠕动会加快,而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毒素刺激神经,就会使神经兴奋,而产生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宝宝睡眠。

精神过度紧张:不少宝宝在晚间看了惊险的打斗电视,或入睡前玩耍过度,都会使精神紧张而引起夜间磨牙。有些宝宝则是因为调皮受到爸妈的责骂,引起压抑、不安和焦虑,而发生夜间磨牙。

牙齿生长发育不良:如果患了佝偻病、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使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就会发生咬合面不平,这也是夜间磨牙的原因之一。

营养不均衡:孩子过于挑食,会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就会造成磨牙。因此,父母在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必要时带孩子到医院做微量元素测定,根据测定补充相应的营养素。无条件时不妨先让孩子服两周21金维他,也许能奏效。

宝宝磨牙带来的危害

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夜间磨牙,孩子有时自己可察觉到,所以睡眠较浅。

过度疲劳,在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样吃饭和说话使宝宝有了负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影响牙齿美观。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齿组织磨损,牙齿外形被破坏,从而影响牙齿的美观。

影响咀嚼功能。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小儿睡觉磨牙的原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在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消除这样的状况。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宝宝磨牙的原因和应对……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或是积食了 怎么办才好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那么导致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