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几个小习惯 却对牙齿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2017-02-12 08:56:03      家庭医生在线

保护乳牙是儿童生长发育中一个不能忽视的部分。想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齿,家长除了要帮孩子从小养成坚持刷牙、定期做口腔检查的好习惯外,还要警惕孩子那些毁牙的坏习惯。

损害宝宝牙齿的坏习惯

舔牙吐舌

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孩子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伸舌头的坏习惯。

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偏侧咀嚼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

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废用侧发育不良,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而且由于不常咀嚼的一侧没有了食物摩擦和冲刷,不能自我清洁,更容易堆积牙垢,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喝止咳糖浆不漱口

止咳糖浆是含糖量较大的药物,众所周知糖会引起龋齿,这种“隐形”的糖常常会被忽略。特别是一些妈妈喜欢在睡觉前给宝宝吃药,就更容易让宝宝的口腔内长时间积聚这些糖类,引起蛀牙。因此,服用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督促宝宝漱口刷牙哦!

磨牙

宝宝经常磨牙,容易使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便会发生强烈疼痛。如果宝宝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更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所以妈妈应该采取措施让宝宝停止这个磨牙坏习惯!

喜欢睡前吃糖

孩子们都不能控制对糖的喜爱,特别是在晚上,有很多孩子都有睡前还要吃糖的习惯,结果导致口腔内细菌在糖的催化下产生乳酸,然后腐蚀牙齿最终形成蛀牙。

如何保护宝宝牙齿

远离甜食

虽然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甜品,但是父母要做好监护人的角色,不能任由孩子吃很多的甜食,否则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损伤的。父母可以要求孩子每天只能吃少量的糖果,或者是将糖果收起来。只有孩子做对事的时候,才拿出一个奖励他们,这样在锻炼他们的品性同时还可以保护牙齿。

用窝沟封闭术

这是一种新兴的防护牙齿措施,其原理是将一种复合树脂材料的物质涂在牙齿的表面,作为一个保护层保护牙齿免受腐蚀。这个做法非常简单,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物美价廉。父母可以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给他们开始做这个窝沟封闭术,然后到六岁的时候再做一次,之后便是到十二岁的时候做一次,这样孩子的牙齿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很难出现龋齿。不过父母在做完窝沟封闭术的时候要定期带孩子去检查,防止保护层被磨损。

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宝宝只用嘴呼吸、经常性地吮吸手指、吐舌头、咬下嘴唇会引起上门牙前突;宝宝咬上嘴唇的习惯会形成“地包天”;总是用一侧牙齿吃东西,会使脸的两边发育不对称;睡觉时候经常用手、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或平时喜欢用手托腮,都可能影响牙齿发育,造成牙齿畸形。妈妈们应该对宝宝的此类不良生活习惯予以纠正。

另外,宝宝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病发生率。控制糖果、甜食,不吃粘牙的奶糖。忌含糖过久,吃糖果后应该彻底漱口或刷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警惕!这些行为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孩子能够拥有一口好牙也是对孩子日后成长有帮助的,因此,家长们也是都很重视孩子牙齿的健康的……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几个小细节不利于宝宝牙齿健康 妈妈定要及时制止

孩子睡觉时喜欢枕着小胳膊、玩的时候顽皮吐舌头,这些看起来很可爱的小动作,却可能导致孩子牙齿排列不齐。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小细节不利于宝宝牙齿……详细>>

当心!宝宝5种习惯损害牙齿

孩子到了长牙期常常会出现很多不良的习惯,比如舔牙齿、吃糖等。身为父母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