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传播性强 家长可知如何避开手足口

2017-02-12 08:28:1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在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群体中比较多发。手足口病可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故称之为“手足口病”。那么你知道手足口病的危害吗?

手足口病的危害

因为手足口病主要爆发在两周岁内的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婴儿多在托儿所,相对集中。再加上肠道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控制难度大,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短时间内的流行性的爆发。

一般情况下手足口病的危害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对于重症的患者,则可能会损伤到神经、呼吸、循环系统,所以还是有必要引起重视的。该病在发病早期会出现一些与感冒类似的症状,比如口腔内产生一些溃疡,十分疼痛,食欲减退等等,很少出现并发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1、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 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 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4、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 注意搞好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7、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切断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患儿的日常护理常识

轻症患病宝宝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再送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平时尽量让宝宝待在家里,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与健康儿童密切接触;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宝宝的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宽大、柔软,经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婴幼儿手足口病预防支招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者可……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