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儿童打呼噜正常吗 恐怕是这几种病!

2017-02-12 08:41:43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这种现象并非是成年人的专利,现在很多孩子也会睡觉打呼噜,但是这些并没有引起家长的注意,反而认为是孩子睡得香的表现,那么儿童打呼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小孩打呼噜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打呼噜的原因

1、遗传因素

美国科学家发现,父母中只要有任何一方经常打呼,他们小孩打呼的几率就比父母不打呼的小孩高出3倍。所以,小孩打鼾也可能是因为小孩继承了父母的一些遗传特征,例如口腔或下颚的形状等。

2、吞噎关系

有些新生小孩有时也会“打呼噜”,这是由于吞噎的关系。婴儿的喉部有时会有奶块淤积,一方面使婴儿吃奶不顺,另一个结果就是使气道不顺,造成婴儿睡眠时打呼噜。

3、鼻炎

小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期,免疫机制还不完善,抵抗力相对较低,极易患上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影响小孩子的学习和生长发育,鼻塞会造成小孩子打鼾,张口呼吸。

4、支气管炎

支气管受到炎症刺激时痰液增加,而小孩子缺乏咳嗽排痰能力,痰液由支气管的纤毛摆动运送到咽喉部后无法排出,形成气道的相对狭窄,气流通过时就产生振动,发出鼾声。这种情况下的声音即使在白天也能听见。

5、疾病

腺样体、扁桃体在幼儿时期发育很快,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是儿童时期特有的疾病。当气温变化、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或上呼吸道感染时,炎症累及扁桃体、腺样体而引起进一步肿大,堵塞后鼻孔及口咽部,导致气道不通畅而引起打鼾。

孩子打呼噜的危害

打鼾的孩子睡眠质量不佳。

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迟缓。

严重打鼾的还会并发渗出性中耳炎,影响孩子的听力。

这种患儿成年后,患上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孩子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分泌物向下流并刺激呼吸道黏膜,常会引起阵咳及支气管炎。

打鼾时孩子鼻子呼吸不通畅,长期张口呼吸,还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

小孩打呼噜还有个明显的表现就是学习成绩的下降,如果孩子夜间打鼾,会造成白天精神萎靡,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嗜睡,记忆力下降,最终影响学习,导致学习成绩下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打呼噜是疾病因素吗 打鼾的可怕危害家长要知!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多了解这些儿童健康常识!许多的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详细>>

儿童打呼噜的原因

引发打呼噜的原因有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儿童打呼噜的原因多为上呼吸道堵塞所引起,如腺样体增殖症、腭扁桃体肥大、各种鼻腔……详细>>

儿童肥胖更易打呼噜 打呼噜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宝宝打呼噜是一种儿童睡眠疾病,影响宝宝打鼾的原因有很多,如果发现宝宝长期存在打呼噜的情况,最好及时检查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打呼噜怎么回事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儿童打呼噜≠睡得香,打鼾这4个危害要及早了解!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睡觉打呼噜,是孩子睡得香的象征,从来都不会联想到疾病。偶尔一两次打呼噜没有太大问题,先排除鼻炎、感冒所造成的打呼噜,若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