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哮喘冬季食疗方 迅速缓解宝宝咳喘现象

2017-02-12 08:15:20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季,哮喘的高发时节又到了。那么治疗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呢?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所以家长要了解食物的忌宜,通过调节饮食防治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冬季食疗方

1、白果5粒,大米15克,瘦肉15克,盐、油各少许。

作法:白果去壳及芯、切碎,用油、盐将大米、剁碎的瘦肉末腌15分钟,将适量水煮开后,加入所有材料煮成粥。

功效提示:白果含多种独特成分,能够阻断哮喘激发进程中的一些重要化学反应,有补肺定喘、化痰的作用。此方对各种哮喘有辅助食疗之效,可治肺虚久咳。

2、核桃蜜糖糊

材料: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

食用方法: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3、蒸柚子鸡

功能:止咳,增加营养。

主治:久喘体虚,体重减轻,驼背弓腰。

处方:青柚子1个,仔鸡1只。制作:仔鸡宰杀后,洗净切块备用;切开柚子顶盖,掏去柚瓤。将鸡块塞入柚子内,盖上顶盖置碗中,隔水蒸3小时左右,吃鸡肉饮汤。

服法:每日一次,每次1只,连服数日。

哮喘儿童家庭保健小妙方

加强体质锻炼:加强锻炼能促进哮喘儿童的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从而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还能促进食欲,有助保持精神愉快,加快身体的恢复。耐寒力锻炼对哮喘很有好处,但必须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如夏季时参加游泳,冬天选择晨跑、晨操、打球等项目。尤其是冬季,可安排每天1~2小时耐寒力。其次是平时要常进行肺功能锻炼,如练口琴、吹气球等,再就是多唱唱歌、大声阅读也是非常有益的。当然,锻炼计划一定要循序渐进,在有关专家指导进行更好。

注意患儿饮食:防治本病要注意饮食,首先应择取补肺、健脾、培肾的食物,如杏仁、核桃仁、罗汉果、豆腐、枸杞子、茯苓、动物肺、脾、胰等。此外,饮食要清淡,可选择猪瘦 肉、鸡蛋、豆类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新鲜大白菜、小白菜、萝卜、西红柿、山药、莲子、橘子、蛋黄、奶油等,以修复因哮喘而受到损害的肺泡,并提高小儿的抗病力。

要禁食海腥发物,如海虾、蟹、鱼等,因为这些食物很可能是哮喘的过敏源。也不要吃过甜、辛辣食物和冷饮,这些食物可能使病情加重,尤其寒冷、辛辣本来也可能成为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保健方法 小儿哮喘食疗 小儿哮喘

怎么给哮喘患儿做按摩 小儿哮喘的萝卜食疗方

中医学认为外感风寒,邪气犯肺或痰湿停聚导致肺失清肃,气不得舒而出现哮喘。中医按摩对缓解小儿哮喘有一定的疗效,若能长期坚持,效果更佳。详细>>

宝宝剧烈远动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食疗法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治疗?三款食疗方有效治哮喘

哮喘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相当多见,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哮喘的症状,因此危害了患儿的健康,大家必须要将哮喘重视起来,还应当在生活当中认真了解哮喘的……详细>>

小儿哮喘能否根治 三款食疗能有效缓解哮喘

小儿哮喘如果治疗不及时,最终发展为成人哮喘而迁延不愈,肺功能受损等。所以很多家长担心小儿哮喘能否得到根治?详细>>

小儿哮喘当心几种过敏原 食疗方法缓解哮喘症状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初冬时节是小儿哮喘的易发期,那么怎么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