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为孩子洗澡仅仅是干净吗? 还有这些好处呢

2017-02-13 09:08: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宝宝嗅觉、触觉、视觉和听觉的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洗澡的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的好处

嗅觉

嗅觉是唯一与大脑直接相连的感官,与其他感官激发的记忆相比,由气味刺激的记忆力会让宝宝更加深刻。如果给宝宝使用的沐浴露有香味,则会让宝宝对洗澡的过程印象更加深刻,能够更好地锻炼宝宝的记忆力。

听觉方面

在洗澡的时候妈妈给宝宝唱歌,可以刺激到宝宝大脑负责记忆的区域,让宝宝的记忆力更佳;触觉方面,皮肤是人体的外部神经系统,并且与大脑来自完全相同的胚胎层,洗澡时给宝宝进行抚触和按摩来刺激到宝宝的大脑发育,可以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警惕性和注意力。宝宝也很喜欢玩沐浴泡泡,特别是2-3岁的宝宝,玩泡泡或者其他安全的戏水玩具,可以很好地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

及时发现皮损情况

在洗澡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及时发现宝宝全身皮肤变化的情况。如果有皮肤损害的表现,父母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点对宝宝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

增强母子感情

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少不了用眼神、语言、抚触来与宝宝交流。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是通过父母的言行举止,也可以充分感受到父母对他浓浓的爱,所以说,给宝宝洗澡也是增加母子亲情的一个好机会。

四种情况宝宝千万别洗澡

打预防针后暂时不要洗澡。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暂时留有肉眼难见的针孔,这时洗澡容易使针孔受到污染。

当宝宝呕吐或腹泻频繁时,不宜洗澡。因为宝宝患病时全身的水分会明显地减少,洗澡则会使宝宝的毛细血管扩张,容易发生虚脱和休克。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不建议洗澡。给发热的宝宝洗澡,很容易使宝宝出现寒战,甚至有的还会发生惊厥;不恰当的洗澡有时会使皮肤毛孔关闭导致体温更高,有时又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致使宝宝身体的主要脏器供血不足。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故主张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当宝宝患有湿疹或烧伤、烫伤时,也不宜洗澡。如果宝宝在这些情况下洗澡,很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出现水肿、化脓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洗澡虽好 但这五种情况下宝宝切莫洗澡

不可以给宝宝洗澡的五个特殊情况。为了保证宝宝的皮肤干净,每天给宝宝洗澡成了妈妈们的习惯。可是有些情况下是不能给宝宝洗澡的,会损害到宝宝的……详细>>

宝宝经常洗澡的好处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宝宝洗澡好处有哪些 宝宝洗澡要注意那些事

很多父母都低估了洗澡为宝宝带来的好处,认为洗澡只是为了清洁。其实不然,洗澡不仅有利于促进宝宝大脑发育,还可以挖掘宝宝感官的更多潜能,促进……详细>>

婴儿经常洗澡好处多 让孩子爱上洗澡的三大妙招

干净的宝宝谁都爱,婴幼儿新陈代谢速度快,大小便次数比较多,小屁屁经常被浸泡得红红的,如果没有勤洗澡给宝宝清洁皮肤,可能会引起细菌感染。所……详细>>

给孩子洗澡不要用浴霸!给孩子洗澡的安全注意事项

我们知道,勤给孩子洗澡有助于保持孩子干净整洁,预防疾病的发生。那么,给孩子洗澡有哪些禁忌,又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