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食积胃病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脾虚泄泻脾胃病证胃纳呆滞

小儿食积免疫力低 推拿消食家长必学!

2017-02-14 08:41: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食积,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过食油腻厚味的食品,聚积不化,气滞不行所致,也称为伤食、宿食。此病较多见于3岁前的婴幼儿。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食积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食积的症状

1、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5、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又厚又白,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生长不良,面黄瘦弱,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食积

如用大米50g,白萝卜100g,胡萝卜100g煲粥。

谷芽、山楂、槟榔、枳壳各等分碾末冲服,每次1-2g,每日三次。

焦馒头粥或焦米粥。将馒头切碎后炒焦加水煮粥,或将米炒黄煮粥,也可用饭锅巴适量煮水喝。

内金粥。鸡内金15克,大米15克炒焦,共研成细末,拌入粥饭中。每次用细末2克,每日2次。

山药米粥。功能: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推拿消食

倡导爸爸妈妈们给宝宝进行积食按摩,帮助消食、清热。专家介绍了一下方法,有消食退积的效果,还能清热、安神,对于发热的积食患儿可以三法联用,每天每种方法分别推拿10分钟。

1、退六俯沿患儿左上肢尺侧,从肘关节向腕关节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2、泻大肠沿患儿的食指,从虎口方位向指尖推,每分钟推150-200次。

3、清天河水沿患儿左上肢正中线(即手心一面的胳膊中间部位),从腕关节向肘关节推,每分钟150-200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选择食疗治疗宝宝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小儿食积会引发这些病 试试中医偏方治疗食积

小儿食积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小孩子吃不下饭,最心疼的还是当妈妈的。但是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就不能只是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或者带他去玩,而是……详细>>

小儿推拿治食积吗

补脾经:将孩子的拇指微屈,操作者用自己的右手拇指从孩子指尖沿拇指外侧(桡侧)缘推向指根,或用拇指反复旋推孩子拇指指肚的螺纹面。详细>>

宝宝鼻梁两侧发青竟是食积了 吃两款粥助消化

小儿食积是由于喂养不当、暴饮暴食、过多的喂给生冷油腻之食物,损伤脾胃,使脾胃运化功能失职,不能正常的腐熟水谷,停滞不化,胃气不降,反而上……详细>>

小儿免疫力低下怎么办

小宝宝出生后身体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对各种病菌的抵抗力很低,特别是6个月后。所以建议妈妈采用以下方法养育宝宝,让宝宝少生病。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