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鼻腔这几种疾病 让孩子的鼻炎反反复复

2017-02-14 08:43: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炎如小儿流涕比较严重,大量鼻涕向后抽吸进入胃,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消化道症状,那么小儿鼻炎如何治疗?治疗小儿鼻炎有哪些食疗方?

小儿鼻炎的原因

鼻腔的一些疾病:一些鼻腔疾病久病不治会引起鼻炎,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等。

变态反应体质:小儿鼻炎多数是过敏性鼻炎,而变态反应体质正是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原因。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是吸入过敏原和食入式过敏原。

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导致感冒,而感冒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无法治愈,就会拖延成鼻炎。

鼻粘膜的易感性。抗原物质的长期刺激会引起易感性,不过,鼻粘膜的易感程度高低就要看视鼻粘膜组织中肥大细胞、嗜碱性粒细胞的数量和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现已证实,鼻炎患者鼻粘膜中上面提到的几种细胞的数量都要比正常人的要高,而且还表现出比较强释放化学介质的能力。

天气的变化也可能引起鼻炎:当气温骤变时,注意不管气温是突然变冷还是突然变热都容易易引起鼻炎。还有环境恶化,大气污染,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刺激我们的鼻腔而导致鼻炎。另外,生病时盲目使用一些药物也是会导致鼻炎的。

小儿鼻炎食疗方

参苓白术散合苍耳子散加减:党参10克,茯苓10克,白术10克,薏苡仁10克,桔梗3克,山药10克,鸡内金10克,连翘10克,白茅根10克,苍耳子6克,辛夷6克,白芷6克,薄荷3克,甘草3克。水煎服,以上为6~8岁小儿用量,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姜葱汤:生姜6片,葱白6段,共煮汤,加红糖适量,趁热饮用。能温中散寒通窍,适用外感风寒而致鼻炎发作者,也可用于鼻炎的预防。

花生粥:花生米(不去衣)一份,薏苡仁一份,粳米两份,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能补脾胃、祛湿邪,适用脾胃虚弱的鼻炎患者。

百合250克,去皮衣,加水煮至酥,加冰糖食用。本方具有补肺益气的功效。适用鼻炎伴气短乏力、胸闷。

桃仁12克,水发,去杂质,加红枣20枚,同煮至桃仁透明酥烂。加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适用鼻炎伴舌质红,舌边瘀紫。

神仙粥。糯米100克,生姜5克,连须葱白7根,米醋10ml。糯米与生姜加水煮粥,粥将熟放入葱白,最后加米醋,稍煮即可。

加味山药饼。山药250克,补骨脂30克,面粉250克,红糖适量。将补骨脂炒后研末,山药去皮捣烂研成泥,与面粉加适量水及红糖和匀,烙成薄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食疗方 小儿鼻炎原因 小儿鼻炎

孩子反复咳嗽或是鼻炎引起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详细>>

小儿鼻炎诱发几种疾病 家长应知晓预防鼻炎法

社会快速发展,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需要注意,那么下面来了解下小儿鼻炎有哪些并发疾病。详细>>

宝宝抵抗力差易引发鼻炎 盘点常见的几种鼻炎类型

鼻炎是一种治疗难度特别大的疾病,而鼻炎的发病人群也很广泛,其中儿童因为免疫力低更容易受到鼻炎的侵袭。那引起小儿鼻炎的原因是什么?小编给大……详细>>

孩子抵抗力降低会导致鼻炎吗 鼻炎利用偏方治疗

宝宝的鼻子红红肿肿,一去检查竟然是小儿鼻炎。妈妈们这下可急了,连声直问怎么会得小儿鼻炎。为了帮助大家科学的认识该疾病,做好小儿鼻炎的防治……详细>>

小儿鼻炎易反复发作 推荐偏方治疗小儿鼻炎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鼻炎治疗起来比较的困难,那么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