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疾病因素引起小儿营养不良 那就让孩子动起来

2017-02-15 09:33: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几乎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按道理说孩子的身体素质应该提高。可是恰恰相反,小孩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加强了,仍然存在营养不良。那么究竟是什么元原因导致儿童营养不良的呢?

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均衡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的最大原因。营养失衡可出现两个极端:其一是偏胖,其二是偏瘦。有些小孩脾胃功能弱、吸收不好导致营养缺乏;有些小儿则吃什么就吸收什么,长辈也乐在其中,但是体重是一个劲的上涨,成了胖小孩。也许家长不认为有什么不好,可胖会出现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等。

疾病因素:疾病影响食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并增加机体的消耗。易引起营养不良的常见疾病有:迁延性婴儿腹泻、慢性肠炎或痢疾、各种酶缺乏所致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肠寄生虫病、结核病、麻疹、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尿路感染等,某些消化道先天畸形(如唇裂、腭裂、先天性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和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均可致喂养困难:某些遗传性代谢障碍和免疫缺陷病也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早产和双胎易引起营养不良,宫内感染,孕母疾病或营养低下,胎盘和脐带结构与功能异常均可导致胎儿营养不足和宫内生长阻滞,为婴儿营养不良的先决条件。重度营养不良大多由于多种因素所致。

错误的补充方式:很多家长一看自家的宝宝营养不良,身体发育比同龄人慢,就会拼命的给孩子补充各种营养,也不找出引起孩子营养不良的具体原因,而只是盲目的补充。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甚至还有可能使得宝宝的营养状况越来越严重,甚至直接威胁到宝宝的身体健康。

儿童营养不良的预防

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最合婴儿营养。早产婴儿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让孩子多运动。在运动中可消耗人体的热量,增强食欲,也能提升孩子的抵抗疾病的能力。对于偏食的孩子,可鼓励他多多运动,趁运动后不择食的机会提供给孩子均衡的食物营养摄取,纠正孩子偏食的缺点。对于营养过剩的孩子则更要注意多让他运动运动,幷且为他们多提供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

让孩子的生活规范化。 均衡营养、合理的调配孩子的饮食;定时食用;保证孩子充分的睡眠时间等等,都能有效的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改善儿童的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营养不良莫着急 几款食谱让孩子营养好

孩子的成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成分,如果营养跟不上会造成营养不良,导致宝宝发育缓慢、免疫力低等情况,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可以改善儿童营……详细>>

面部虫斑或因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预防

孩子正是长身体和智力开发的时候,对各项营养素的摄取量会比较大,但是,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的方式存在不少误解之处,比如光喝汤不吃肉,长期下来……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原因 如何预防营养不良“入侵”

人们的消费水平随着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进步也在逐年增长,几乎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按道理说孩子的身体素质应该提高。可是恰恰相反,小孩的身体素质并……详细>>

孩子过度肥胖可能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吃什么

人们通常把消瘦、发育迟缓乃至贫血等营养缺乏性疾病,作为判断孩子营养不良的指标,父母若能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可将营养不良扼……详细>>

断奶不当或致儿童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原因盘点

小儿营养不良具有相当严重的危害性,较多的儿童会发育阶段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为此伤害了患儿的身体健康,目前来看能诱发小儿营养不良出现的因素……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