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法 每位父母都应该学会

2017-02-15 09: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临床要注意排除肠道器质性疾病所致的排便困难。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便秘呢?我们看看中医大夫如何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对于服药困难或不愿服药的患儿,采用推拿手法也能取得较好疗效。便秘有虚实之分,推拿手法也有补泻之别。

补脾:脾经位于拇指桡侧缘。操作时,由指根尖推向指根300次。能调理脾胃,加强脾胃运化功能。

推三关:位于前臂桡侧,太渊穴至曲池穴成一直线。操作时,自下向上推100~500次。具有温里散寒、温补气血之功效,适用于各种虚证,如身体虚弱、神疲气怯、面色无华等。

捏脊:从第一胸椎至尾椎,由下往上捏30遍。可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凡脾胃虚弱之证,均可用之。

小儿便秘食疗方

葱蜜奶:取牛奶100~200毫升,蜂蜜20~40克,葱汁2~4毫升,混匀后,文火煮熟,每晨空腹服,连用3日,通便为度。

炒红薯叶:将鲜红薯叶100克洗净切碎,加入油、食盐适量,炒热,1日内2次服完。

果仁橘皮粥: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功效: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番泻鸡蛋汤: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中 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食疗方 小儿便秘治疗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如何安全治疗 推拿食疗都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正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候,如果这时候出现小儿腹泻的情况该如何来缓解呢?其实可以尝试下中医推拿。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推拿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便秘要多摄取瓜果

孩子出现便秘情况,爸妈最是着急。小儿便秘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下面推荐中医治疗便秘方法,帮助小儿解决便秘问题。详细>>

饮食不足当心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该如何治疗

在生活中小儿正常的排便次数每天为一到三次,大便颜色与小儿的饮食、就餐次数等有关系,所以喂养时会出现小儿便秘的现象。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中医推拿健脾治疗小儿便秘

原理:中医认为,天枢穴是“大肠之募穴”,也是腹部的要穴,主要用于疏调大肠,理气行滞、消食等,可以治疗宝宝腹胀腹痛、便秘、腹泻等胃肠道疾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