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 决不能少的四大验方

2017-02-15 09:25: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是小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到小孩的营养状况及发育程度。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

验方一:

处方 太子参5~10克,山药5~10克,炒扁豆5~10克,生麦芽8~12克,炒鸡内金5~10克,莱菔子(炒、打碎)3~6克,陈皮3~6克。

用法 水煎服,每2日1剂,每日分3~4次服用。

验方二:

神曲、焦鸡内金、麦芽、谷芽、莱菔子、厚朴各6克,焦山楂9克,陈皮、香附、炒枳壳、甘草各3克,每日一剂,水煎,分3次温服,有消积和胃,理气止痛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饮食积滞,纳食不佳,胃脘胀痛,按之作痛,大便有不消化之食物。

验方三:

神曲、炒麦芽、焦山楂各10克,炒莱菔子、炒鸡内金各6克,研成细末,用开水调成软膏状,外敷肚脐孔处,胶布固定,夜敷晨取,12小时每次,7天为1个疗程。

验方四:

黄芪白术。黄芪、白术、茯苓、黄精各3克,陈皮、青黛各2克,炙鸡内金、炙甘草各1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

小儿厌食预防措施

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合理选择食谱,做到粗细调剂,荤、素菜搭配,让孩子吃杂、吃全;讲究花式品种,纠正孩子不爱吃面食,“爱荤不爱素”或“爱素不爱荤”的偏食习惯;鱼要去刺,肉要去骨,菜要切碎煮烂,纤维较粗的要切成小丁、小丝、小块,以适应孩子消化器官尚未完全成熟的特点;多进食含微量元素(锌、铁、铜、碘等)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蛋黄、鱼类、豆类及豆制品、花生、油菜等食物。

要顺其自然。对于已经有厌食习惯的孩子,遇到他不肯吃饭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而要不动声色地把食物拿开,孩子少吃一点或不吃一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时仍要注意不随便给孩子零食吃,孩子饿了,下餐饭自然会吃得好了,切不可再搞强迫或哄骗孩子吃饭了。

饭前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实践证明,愉快的情绪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有助增进食欲。家长可在饭前给孩子看些有趣的画报,听些音乐,讲些笑话或者邀请其他孩子一同进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千万不要边吃饭,边训斥孩子,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中草药足浴治小儿厌食 三大偏方治疗小儿厌食

一些妈友说宝宝有一段时间总是不喜欢吃东西,甚至抗拒吃东西,其实这就是小儿厌食症。儿童时期是人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而营养的汲取在这个阶段尤……详细>>

四种因素诱发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家长有方法

孩子发生厌食,很多年轻的父母都是采取哄的方式,这样反而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厌食更严重。其实孩子厌食家长一定要学会如何与孩子们斗智周旋,……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